Skip to main content

彰化縣失智照護服務專區

什麼是失智症(認識失智、與正常老化的區別)

※什麼是失智症:

「認識失智症」衛教單張

失智症並非單純正常老化或記憶減退,而是一種大腦功能喪失的疾病。其症狀有記憶力減退和認知功能(語言、空間感、計算、判斷、抽象)思考等能力退化,因此可能會同時出現情緒、妄想、幻覺等干擾行為,嚴重時會影響其人際與工作, 導致日常生活功能受阻無法正常運作。失智症個案會逐漸喪失自我照顧的功能, 生活需要他人協助才得以進行。

※正常老化、失智症的區別:

預防失智 衛教單張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而非正常老化。失智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忘記事物的發生頻率高且嚴重,即使經由他人提醒,也只能想起小部分,甚至完全無法回憶,也就是說失智症個案記憶力,會隨著時間逐漸變差,而大腦知能也會逐漸受影響與退化。

※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十大警訊):

失智十大警訊 衛教單張

失智症的早期臨床症狀多因人而異,但常是由短期記憶力減退、忘東忘西開始, 以下 10 大警訊是失智症常見早期徵兆:

  1. 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5.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6. 心情時好時壞
  7. 常把東西放錯位置
  8. 穿著不乾淨,不合時宜的衣服
  9. 做事失去主動性
  10.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十大警訊)

失智症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從輕度時期的輕微症狀,逐漸進入中度、重度、末期症狀,疾病退化的時間不一定,有個別差異。瞭解疾病的病程與症狀,可以幫助患者、家屬預做準備,以因應疾病帶來的生活變化。

臨床上失智症可分為三大類型:

一、退化性失智症

大部份患者屬於這類型,以下三者類型最常見:

  1.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阿茲海默症為大腦神經細胞退化所造成的失智症,通常以大腦皮層為主。早期病徵以記憶力衰退最明顯,像是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困難,合併有認知功能、行為或性格的改變。病患腦部神經細胞會受到破壞,造成大腦逐步緩慢的退化,且退化的歷程是不能回復的,過世後解剖可發現腦部有異常老年斑和神經纖維糾結。
  2. 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其腦部障礙以侵犯額葉及顳葉為主,早期即會出現兩種特性,第一為性格改變且無法調整,以致有不適切之行為反應及活動;第二為出現語言障礙,以致造成自我表達困難。兩者都會有逐步退化的現象,此病症平均發生年齡多為五十歲以後。
  3. 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是第二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在早期就可能會伴隨著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現象。此外則會有比較明顯的精神症狀,例如:鮮明的視或聽幻覺、情緒不穩或疑心妄想等症狀發生,平均發生年齡為七十歲以後。

二、血管性失智症:

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一般有中風後血管性失智症或小血管性失智症。其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腦部呈階梯狀退化,早期常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等。

三、其他原因引起之失智症:

此類失智症多為可逆的,若能找出導因並對證治療,即能獲得緩解。這類型失智症的病因有:

  • 營養失調:如缺乏維他命 B12、葉酸等營養素。
  • 顱內病灶:如常壓性水腦症、腦部腫瘤、腦部創傷等。
  • 新陳代謝異常:如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不平衡等。
  • 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梅毒、愛滋病等。
  • 中毒:如藥物、酗酒等。

 

失智症基本照護原則

■ 用餐飲食

正餐吃七八分飽就可以了,餐與餐之間可以給予少量水果、低熱量食物。攝取足夠的水份、營養及纖維,避免讓失智長者因電解質不平衡及泌尿道感染等問題, 使意識混亂的情況加劇。

■ 口腔衛生

失智長者有可能忘記擠牙膏、上下刷動、漱口等任何一個小步驟,導致無法做好完整的口腔清潔,不要因為失智長者不會刷牙就快速地幫他完成,有時他只是忘了其中一個步驟,只要在一旁稍加提醒,就能協助讓他自己完成。 為了要保持身體健康,保持「口腔衛生」對於老人家而言,非常的重要。

■ 如廁

訓練大小便的習慣,維持腸道及膀胱正常功能,並且記錄下每天的大小便狀況, 了解長者目前的身體機能,也能將此資訊提供給相關的醫護做參考。

■ 沐浴

長者若是有拒絕洗澡的問題,要先瞭解是什麼因素讓他拒絕洗澡。沐浴前應調好溫度,建議可以請熟悉,或有經驗的照顧者一起陪同協助洗澡。 記得讓失智長者做他所能做的部分,當他無法完成時,我們才代勞。

■ 穿衣

注意並提醒失智長者目前的氣溫變化,建議他加減衣服,並且簡化穿衣的選擇; 我們可以將要穿的衣服,按照順序依序擺好後,給予長者簡單的指示,像是先把右手穿進去等等;如此一來,可以協助他順利穿好衣服,也能保持長者的自尊心與獨立感。

如果長者堅持要穿不適宜的衣服,記得別否定或強迫長者,先轉移他的注意力後, 再提醒他換其他衣著,幾次下來,長者會慢慢配合。

■ 睡眠

建立固定的生活作息與睡覺的模式。例如每天在固定的睡前時間刷牙、上廁所、聽喜歡的輕柔音樂、聽一個古老的故事、按摩五分鐘等等。最好能協助失智長者多安排日間活動、多接觸日光,也要減少白天睡覺的機會,讓長者晚上可以好好入睡。

■ 維持安全的環境

  1. 預防跌倒
    不要輕易移動家中的擺設,走路的動線不要堆積雜物。家中的光線要充足;衛浴環境應保持乾燥明亮,可加裝扶手、防滑磚;並且協助失智長者使用適當的各式輔助用具。
  2. 預防環境傷害
    危險物品要收好,注意家中的瓦斯爐、熱水器、打火機、刀子、剪刀等設備或物品是否有安全裝置或是妥善收好;另外,各種的藥品應分次裝好, 以免失智長者服錯或誤食。
  3. 預防走失
    家中門鎖可加裝較難或多層鎖讓長者不易打開,或是用畫或窗簾遮蓋門,門上也加裝風鈴或感應式門鈴等等;可帶長者到警局捺印指紋、申請愛心手鍊、申請
    QR 碼,或使用衛星定位、緊急救援設備等等,以利失智長者走失時容易找回。
  4. 預防交通事故
    避免失智長者開車。在夜晚外出時,記得讓長者穿上具有反光材質或顏色明亮的衣物,避免發生危險。

■ 溝通技巧

  1. 在為失智長者做任何動作時,都應事先告知,增加長者的安全感。例如:我現在要開窗了;我要餵你吃飯了等等。
  2. 以選擇題而非問答題的方式詢問長者,讓長者比較容易回答。
  3. 失智長者發脾氣時,可以溫和的口氣安撫他,利用失智長者健忘的特性,稍後再處理。
  4. 以鼓勵的方式,多說正向的話,不說負面的話。例如:多說「好」、「可以」、「這樣做比較好」;少說「不要」、「不可以」、「這樣做不好」。
  5. 與失智長者談論他喜歡、有興趣的話題。

■ 藥物與醫療事項

保存失智長者所有用藥的單子或處方箋。若失智長者在行動與記憶上有突然的改變,精神恍惚不定或顯得漸趨易睡等狀況,需與醫師聯絡諮詢,了解長者目前的病況發展。失智症者的照護不只是日漸辛苦而已,連何時會發生什麼事都無法預測,更加深了照護工作的困難。

有資深的照顧服務員說過:「每一位失智長者都是獨一無二的個案,每次都要用全新的思考去經驗和面對。」

■ 照顧者的 10 大心理調適

如果照護者本身的身心不健康的話,就會無法繼續承擔照顧的責任。假如照顧者已經出現疲憊不堪或持續性失眠時,建議應該好好地休息與紓壓。可以請同住的其他家人替代照顧一職,或是拜託親戚支援;也可以借助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或暫托等長期照顧資源。

  1. 我健康,失智長者才健康。
  2. 有足夠休息,才能照顧好患者。
  3. 支援越多,越能事半功倍。
  4. 一定有人可以協助我。
  5. 情緒應疏通,不應阻塞。
  6. 我做的是很有價值的事。
  7. 肯定並獎賞自己。
  8. 應多與他人交流與學習照護技巧。
  9. 寫下照顧日誌,方便他人接手。
  10. 運用資源協助照顧工作,維持正常的社交活動。

 

失智共照中心

一、對象:

  1. 經地方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醫療院所或其他單位轉介疑似失智個案
  2. 失智症確診個案(含有複雜情緖行為或照顧者的需求)

二、服務單位:

➡️ 開啟文件失智共照中心服務單位列表

三、提供服務項目:

1、 個案服務:

(1) 對未確診之疑似個案,協助完成就醫診斷。

(2) 針對已經臨床診斷為失智症之個案,符合以下 2 項條件為原則, 始得收案:

(甲) 個案評估:由臨床評估有精神行為症狀(BPSD),以神經精神評估量表(Neuropsychiatric Inventory, NPI 或 Neuropsychiatric Inventory Questionnaire,  NPI-Q)出現一項症狀出現一項症狀,並留存載明「神經精神評估量表」分數之診斷書,或經醫療院所或專科醫師核章之「神經精神評估量表」於失智共照中心備查 。

(乙) 主要照顧者評估(倘個案未有主要照顧者,則此項為非必要條件):依據照顧管理評估量表-J 表(主要照顧者負荷 5 題),評估結果至少勾選 3 題為「是」,但未有主要照顧者之失智症者則免予進行主要照顧者評估。

(3) 按月提供服務,如下:

• 提供個案及照顧者關懷及照顧技巧諮詢服務、追蹤長照或醫療相關服務使用情形。

• 視需要輔導轉介個案及照顧者至失智據點或相關資源接受服務。

(4) 陪伴照顧者於失智者不同階段,提供所需長照與醫療資源之諮詢、協調、轉介與追蹤服務使用情形。

2. 連結轉介及提供服務:

(1)轉介至巷弄長照站、文化健康站:確診個案但未達收案標準時,轉介巷弄長照站、文化健康站等,參與預防延緩失能(失智)等服務項目。

(2)轉介至失智據點:確診個案且達收案標準時,轉介失智據點參與認知促進、緩和失智等服務項目。

(3)服務個案時,發現有疑似失能情形,轉介至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照管中心進行長照需要等級評估,如符合收案常照需求等級,可提供長照服務項目。

失智據點

一、對象:

確診失智症者,然非屬住宿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老人福利機構、全日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護理之家 、團體家屋、 CDR 2 分以上且長照需要等級第 4-8級、身心障礙 障別為失智症 等級中度以上且長照需要等級第4-8 級之個案 。

二、提供服務項目:

提供失智症個案照護及家庭照顧者支持之需求服務項目為主,如認知促進、緩和失智;安全看視;家屬支持團體(輔導諮商);家屬照顧課程及其他創新服務等。

➡️ 開啟文件:失智據點服務單位列表

 

資源介紹

一、愛心手鍊

■ 承辦資訊
  • 社會處長青福利科 林社工員 04-7532353 傳真:(04)7260548
  • 各鄉鎮市公所社會課或民政課 彰化縣政府愛心手鍊
■ 申請條件

(一)申請人資格:
設籍本縣之縣民,患有失智症、智能障礙、精神異常、有走失傾向、曾走失者或有需求者。

(二)應備文件:

  1. 申請表
  2. 戶口名簿或身分證影本
  3. 身心障礙手冊正反面影本

二、守護 BBcall-失智長者走失協尋系統

「守護 BBCall」運用防走失載具的藍芽發訊功能,「守護 BBCall」能顯示配戴載具的長者的定位訊息,並內建收發公告與即時傳訊功能,一但長者走失, 家人能透過「守護 BBCall」應用程式發送公告請其他用戶協助,熱心民眾若遇到走失長者,也能主動使用「守護 BBCall」應用程式來幫助長者找到家人,此外長者配載的載具本身也具有一卡通金流功能,家人可以為長者儲值供其日常交通或購物使用,既是定位裝置也是虛擬錢包,能輕鬆地當成鑰匙圈或項鍊隨身配戴,讓長者出門在外安心又方便。本系統利用藍芽技術的優勢,加上免費應用程式供民眾輕鬆取得,期望達成全民協尋理想,建立一個由家屬、民眾和合作單位三方聯繫的服務,促成新時代的守望相助。

■ 承辦資訊
  1. 社會處長青福利科 黃社工師

     電話:04-7532337

  2. 委託單位:切膚之愛基金會 鄭專員

     電話:04-7238595 #4545

■ 申請條件

申請人、子女或家屬之一設籍彰化縣,且申請人年滿18歲以上,並有以下情形之一:

  • 確診為失智症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失智症、精神障礙、智能障礙、自閉症),並有走失之虞者。
  • 疑似失智症,並曾有走失經驗者。
申請方式

(一)電話預約申請時間,現場申請並有專人教學

(二)申請應備文件

  1. 身份證或戶口名簿
  2. 若為身心障礙者,請攜帶身心障礙證明(第一類)
  3. 失智症患者,請攜帶失智症診斷證明、失智臨床量表或藥袋(擇一)
  4. 走失紀錄(如失蹤人口案件紀錄表)
相關連結

三、長照 2.0 服務

■ 服務對象

  1. 設籍且實際居住本縣「65 歲以上老人」、「55 歲以上山地原住民」以及「領有身心障礙者」。
  2. 具失智症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或 CDR(失智症評估量表)評估,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之失能者。

■ 受理單位

請向戶籍所在地之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委託他人辦理者,應填具委託書。

■ 照顧服務及專業服務

照顧服務(包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家庭托顧)

(一)居家服務:提供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及身體照顧服務
(二)日間照顧:提供日間收托服務
(三)家庭托顧:透過鄰近社區之家庭托顧服務者提供照顧協助

專業服務(包含居家護理、居家復能)

(一) 居家護理: 為協助目前健保以外仍有居家護理需求之失能個案, 由專業居家護理師到府提供指導及照顧,協助行動不便的民眾在家就能獲得適當醫療照護,減少疾病合併症及再住院率。
(二) 居家復能: 提供本縣無法或不便外出之失能個案, 目的是為了讓長照個案學習自主生活,不再總是被照顧,透過專業人員短時間且密集性之介入服務,指導個案及主要照顧者,達到訓練目標,讓個案學習自我照顧能力或家屬學習照顧技巧。

■ 交通接送服務

讓給付長照需要第 2 級(含)以上失能者,經由交通接送服務就醫或復健解決其搭乘一般交通運輸工具之困難,維護其行的權益。

■ 老人營養餐飲服務

設籍且實際居住本縣之 65 歲以上,經評估為失能且無法自行準備餐食或購買餐食之長者提供送餐到家服務。

■ 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為改善失能老人之居家生活品質,支持其日常生活功能,減輕照顧者負擔,提供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經費補助實施計畫,確保失能老人權益。

■ 喘息服務

(包含居家喘息、機構喘息、日間照顧中心喘息服務、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巷弄長照站臨托)。為有照顧需要之家庭提供協助服務,提供長輩安全居住場所,並讓平時居家之主要照顧者獲得喘息的機會。

轉介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