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營養衛教

文件及檔案下載

聰明喝飲料,無糖最健康

本分析針對彰化市南郭路商圈的七家飲料店,各種甜度所含之熱量進行比較。

彰化縣學校午餐與幼兒點心食譜

本書設計93道食譜,以幼兒及學童午餐飲食建議量為設計基礎,加入許多營養豐富的食材元素,成本平實又兼具營養;在做法上也同時考量大型團膳供餐程序與烹飪器具,提供簡便可行的烹調方法;導師在午餐時間也能依照「特色與營養介紹」單元進行營養教育。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隨著時代演進,民眾的飲食習慣,隨著經濟成長從滿足生命需求「吃得飽」的行為,應更進而講求飲食均衡並兼顧品質,達到「吃得好」的境界;希冀本書能提供本縣國民中小學校、公私立幼托園所與補教機構相關廚務人員參考,共同提供本縣未來主人翁健康營養的均衡餐食。

食安RADIO 健康最資優

為強化本縣學生食品安全認知,辦理「彰化縣學校食品安全教育午餐廣播」活動,本光碟包含市售蔬果汁標示、食品標示過敏原、乾燥金針泡洗煮減少二氧化硫、健康食品認標章、認識基因改造食品等五大單元,歡迎民眾點選下載。

海報

銀髮族三好一巧、均衡顧健康

銀髮族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減弱等問題,常導致營養不足身體變差。

本局運用國健署「三好一巧均衡飲食原則」製成宣導海報供民眾參考。

我的餐盤 聰明吃‧營養跟著來

「我的餐盤」介紹食物六大類,並運用六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讓民眾了解如何在多樣性食物裡攝取足夠又均衡,營養健康自然作伙來。

本縣持續推動校園周邊早餐輔導,於大埔商圈、芬園鄉、大村鄉、員林市二區、伸港鄉等六區輔導55家早餐店,共推出107組營養早餐組合, 歡迎本縣家長或上班族可至網站專區查詢前往採購。

圖檔下載
兒童與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

一般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作為兒童及青少年過重及肥胖的檢定方法。因兒童及青少年還在生長發育,身高增長,體重也會變動,所以需要參考衛福部公布之「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建議值」,該體位標準是以該年齡層身體質量指數的百分位作為過重或肥胖的切點。當身體質量指數超過該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為過重,超過95百分位時為肥胖。

喝白開水的習慣1

親愛的家長您好:

孩子長高的關鍵在於可使骨骼與肌肉增長的生長激素;常喝含糖飲料與甜食攝取過量糖,將抑制生長激素分泌與作用,恐造發育不良。

兒童生長迅速,新陳代謝旺盛需水大,喝不夠會造成代謝不良與便祕等問題,故請您為孩子準備水壺裝滿白開水,天天帶到學校使用,養成愛喝水的好習慣,讓可愛寶貝健康長大。

本局特別委請專業營養師將商家所販賣的紅茶與綠茶進行熱量分析,並製作成宣導海報供民眾參考。

根據癌症關懷基金會進行「104年國小學童飲食習慣問卷調查」國內學齡兒童外食的比例增加,且年級越高肥胖比率越高,課後有近八成學生愛喝飲料點心,其中肥胖學生天天都有喝飲料的習慣,有鑑於此,本局特別委請專業營養師將商家所販賣的紅茶與綠茶進行熱量分析,並製作成宣導海報供民眾參考。

最佳打菜比例表共有兩張圖,這是第1張

為提升學生午餐正確進食量,教育處與衛生局合作推動「最佳比例321 師生一起學打菜」活動,本局提供簡報供導師與學校承辦人營養教育時使用,歡迎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