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具特色之醫療服務簡介

彰化基督教醫院為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唯一醫學中心,故對於提升中部地區醫療水準、促進中部地區民眾健康不遺餘力,多年來不斷提升團隊醫療技術,結合品質第一與病人安全的理念,發展出各項特色醫療,更致力追求卓越,獲得外部多項殊榮肯定,近年來更與國際接軌,使彰基醫療品質邁向國際化,不僅成為中部地區更是全國的標竿醫院。

一、 彰基屢獲國際及國內各項殊榮肯定

1. 通過國際醫療評鑑認證,成為全國標竿醫院。

97年9月通過國際醫療評鑑標準的JCI(國際醫院認證聯合委員會)認證,為台灣中南部首家獲得該認證的醫療機構;100年9月再度申請認證通過,成為當時全國惟一再度經JCI認證通過之醫學中心。

2. 通過國際臨床照護計畫認證(CCPC-CKD認證)。

 腎臟科:慢性腎臟病1至4期(Chronic Kidney Disease Stage I to IV)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門診第二型糖尿病(Care of Adult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神經內科:中風(stroke)

3. 彰化基督教醫院歷年參加SNQ獲獎單位,99年更榮獲九項SNQ國家品值標章認証。

年度 SNQ獲獎
97年
  • 安寧療護科:全方位的優質安寧療護團隊
98年
  • 出院準備服務:視病猶親-全面優質化的出院準備服務
  • 乳房腫瘤中心:全方位乳房腫瘤新-專家團對照護之當日診察服務
99年
  • 醫院安全暨醫療品質部:營造病人導向的無痛醫院
  • 耳鼻喉科:揚名國際的頭頸部內視鏡微創手術
  • 呼吸照護中心:全面整合效率卓越-呼吸照護中心團隊
  • 中風中心:高品質的中風照護系統
  • 尿失禁暨排尿障礙中心:超越國際優質整合的尿失禁防治團隊
  • 復健醫學科暨跌倒防治中心:整合性跨專業跌倒防治團隊
  • 放射腫瘤科:決勝於豪米之內-6D影像導引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系統
  • 二林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偏遠地區弱勢族群-以病人為中心優質的糖尿病創意照護團隊
  • 糖尿病中心:資通訊科技化糖尿病管理
100年
  • 總院休克復甦小組:以「接軌國際,領先全球─優質休克復甦管理團隊」
  • 感染管制室:「創新、卓越領先台灣,接軌國際彰基洗手運動」

 

二、落實全人醫療照護,朝多科整合治療與團隊合作的模式發展。

  1. 推動住院全人整合醫療服務計畫。
  2. 以腫瘤團隊為例即是以病患為中心之全人照護架構,其下包含數個完整之次團隊如: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白血病醫療團隊、肺、肝、大腸、胃腫瘤醫療團隊及安寧療護團隊,每一團隊皆由各腫瘤專科醫師負責規劃癌症治療計畫,專科護理師、居家照護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神職人員及安寧療護小組在齊全的醫療設備下,提供各自專業,共同完成每一療程。除上述團隊外,本院也有許多陣容堅強的照護團隊如:糖尿病中心、消化系中心、尿失禁防治中心及移植中心…等,在在皆為各種疾病之治療提供最專業組合。除落實醫療合作外,本院同時組織各類病友關懷團體,以病友間相互支持的力量加速身、心、靈,全人的康復。

三、追求高品質為目標,發展各樣特色醫療

  1. 成立「醫療品質部」,聘請專業醫師陶阿倫統籌規劃,大大提昇本院醫療品質水準。並結合資訊,設立醫院安全及健康照護網站,焦點在於中部之健康照護的品質及安全,供中部地區醫院知識分享。
  2. 肝臟移植:
    • 89年7月成立器官移植中心
    • 89年11月衛生署同意施行腎移植
    • 90年9月完成腎移植
    • 91年7月衛生署同意施行肝移植
    • 91年10月完成第一例屍體肝臟移植
    • 93年5月完成分肝移植
    • 93年11月衛生署同意施行活肝移植
    • 94年7月完成第一例活體肝臟移植
    • 96年公佈86~94年本院肝臟移植手術3年存活率81%(排名第三)
    • 97年2月肝腎聯合移植
    • 98年公佈86~96年本院肝臟移植手術3年存活率82%(排名第五)
    • 依據衛生署公告屍體器官移植存活率2006~2010年統計顯示,本院肝臟移植3個月存活率(100.0%)名列第一;12個月存活率(90.91%)與台北馬偕並列第二;三年存活率(90.91%)與台北馬偕並列第一。
  3. 生殖醫學中心:99年人工生殖機構評核,本中心施術個案38歲以下活產率為43.1%。99年12月本中心以『零缺失』通過美國CAP生殖實驗室認證。衛生署首度公開全台34家優良人工生殖院所名單,其中雲、彰、投(雲林、彰化、南投)地區僅彰化基督教醫入圍此名單。
  4. 基因醫學部:為衛生署國健局認證的十一家「遺傳諮詢中心」以及二十五家「臨床細胞遺傳檢驗機構」之一,95年榮獲國家SNQ品質標章及品質銅獎,100年更獲美國病理協會CAP認證通過,是有經國內、外認證的現代化臨床遺傳診斷實驗室。 
  5. 糖尿病中心:81年成立個案管理中心、99年1月成立遠距健康管理中心,結合資訊、通訊科技,以創新的網際網路服務模式、99年11月通過CCPC認證。
  6. 慢性腎臟病照護團隊97~100年榮獲國家品質「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99年榮獲慢性腎臟病國際臨床照護計畫認證(CCPC-CKD認證)。
  7. 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團隊:
    • 整合型、優質全方位尿失禁防治團隊
    • 單位人力組織編制人員8名。
    • 單位空間超過40坪
    • 生理回饋骨盆底肌肉訓練人次,每月平均85人次。
    • 體外磁波治療人次,每月平均300人次。

四、彰基堅強及優秀的醫療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院從急重難的醫療服務延續至慢性病照護,進而落實至居家關懷、社區健康並結合病友團體的關懷,讓病患可以安心在彰基獲得完整全人的照護。

醫療服務名稱 簡述
肝臟移植
  • 彰化基督教醫院在115年前創院,為延續西元1928年「皮植我身,愛植我心」之「切膚之愛」的精神,在西元2000年即派遣醫療團隊前往法國器官移植先驅醫院接受器官移植訓練,同年並成立器官移植中心,並取得衛生署認證合格器官移植醫院,多數之醫師皆派往國外知名之醫學中心再接受進一步之專業訓練及進修,同時亦有學術論文發表。對於肝臟腫瘤手術,更是學有專精,術有專攻。
  • 肝臟手術之進行及各項研究成果豐碩卓越。依健保局100年統計2006-2010年官方資料公佈本院肝臟移植之術後三年存活率為全國前三名,為繼續提升病患存活率持續增加主治醫師、專科護理師人力,並於99年成立新肝寶貝病友團體,藉由成功個案與家屬照護經驗交流分享,讓病患家屬之間互相鼓勵對生命充滿希望,延續生命改善生活品質。
  • 本院優質的肝臟移植團隊,於肝臟捐贈與移植事工在醫界享有盛名,擅長縮肝及活體肝臟移植手術。89年至99年完成86例肝臟移植,並在97年成功地完成首例肝腎同時移植手術。依據健康保險局96年公佈全台資料,本院肝臟移植術後三年存活率3個月:91%、12個月:81%、36個月:81%高居全台第三位。98年本院肝臟移植術後存活率82%為全台前五名。
  • 依據衛生署公告屍體器官移植存活率2006~2010年統計顯示,本院肝臟移植3個月存活率(100.0%)名列第一;12個月存活率(90.91%)與台北馬偕並列第二;三年存活率(90.91%)與台北馬偕並列第一。
腫瘤中心 腫瘤中心為一具有服務連貫性之單位,從癌症篩檢到癌症個案管理,同時推行癌症個案追蹤與癌症登記申報,提供民眾與癌症病人完整而連貫的服務。在癌症篩檢推廣上,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9年醫院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補助計畫」癌症篩檢標竿選拔13項肯定;癌症個管也被台灣腫瘤護理學會選為六家辦理進階實習醫院之一;癌症登記再閱結果一致率100%為全國最高分。
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

民國87年成立【乳癌醫療小組】,乳房中心不斷發展壯大,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為了讓病人擁有更好的服務和中心的發展,在醫院政策和支援下,89年正式更名為【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將國外跨科醫療合作的概念逐漸落實於本院,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目標,發展出多項便利民眾的醫療措施,提供全方位的優質服務。

服務項目:乳房腫瘤鑑別診斷

  • 乳癌治療:a. 手術b. 化學治療c. 放射治療
  • 乳癌手術後乳房重建整形、乳癌手術後復健、術後居家訪視、
  • 病友關懷團體義工探訪、乳癌患者心理照護、乳癌防治衛教演講
血友病醫療暨血栓中心
  • 單位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來照顧血友病、類血友病和其它罕見先天性及後天性凝血異常疾病患者,以及各種靜脈血栓栓塞症-如深部靜脈血栓症照和肺栓塞等。
  • 中心整合醫療包括內兒科部、腹部超音波、影像醫學部、骨科、復健科、牙科、精神科等團隊並提供各種生化、免疫等血液檢查,第八、第九因子血中濃度定量、第八、第九因子抗體檢查和基因突變分析檢查,以及護理衛教、社會心理上的輔導、帶因子鑑定、產前診斷和遺傳諮詢等。
  • 每週安排1-3位血友病患接受整體性醫療服務,並和骨科、復健科及影像醫學部進行綜合討論會,提供儘速的綜合診斷及醫療追蹤。
  • 99年度擴大服務對象:深部靜脈栓塞及肺栓塞患者,接受專業診療及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追蹤。
基因醫學部 本部是由衛生署國健局認證的十一家「遺傳諮詢中心」以及二十五家「臨床細胞遺傳檢驗機構」之一,組織包括細胞遺傳組、分子及生化遺傳組以及遺傳諮詢門診,進行各項臨床遺傳診斷及研究,並提供相關遺傳諮詢。本部95年榮獲國家SNQ品質標章及品質銅獎,99年獲得台北國際醫療展產品創新獎,100年更獲美國病理協會CAP認證通過,是有經國內、外認證的現代化臨床遺傳診斷實驗室。
生殖醫學中心
  • 本中心通過評鑑為「行政院衛生署核可之人工生殖機構」
  • 本中心通過『人工生殖機構施術醫師訓練之醫療機構』及『人工生殖機構技術員訓練之醫療機構』。
  • 以病人為中心之服務環境:
    100年擴建全新空間,將不孕症門診、諮詢室、取精室、胚胎培養室、取卵室及胚胎植入室,規劃設計於同一空間,讓不孕症患者免受奔波之苦,可以在溫馨、舒適的環境中,安心的接受相關診療。
  • 高優質的醫療與研究團隊:
    秉持前人的佳美蹤跡,目前由蔡鴻德教授帶領碩士級醫師團隊與博、碩士級之研究、技術人員,共同鑽研生殖醫學之相關領域。
  • 99年人工生殖機構評核,本中心施術個案38歲以下活產率為43.1%。
  • 99年12月本中心以『零缺失』通過美國CAP生殖實驗室認證。
  • 衛生署首度(100年)公開全台34家優良人工生殖院所名單,其中雲、彰、投(雲林、彰化、南投)地區僅彰化基督教醫入圍此名單。
糖尿病衛教中心 本個管中心自民國81年成立,每年經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中華民國評鑑為「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配合政府積極推展糖尿病醫療給付方案,自91年推動以「論質計酬」包裹式之全民健保糖尿病醫療服務改善方案試辦計畫,至今,全民健保『糖尿病醫療改善方案』服務人數達14,987人,透過健保給付方式,由醫療人員組成照護團隊為糖尿病患提供完整照護,持續追蹤病情,教導與促進患者將糖尿病控制於最佳狀態,

 

99年榮獲糖尿病國際臨床照護計畫認證(CCPC-DM認證)。

糖尿病遠距照護服務 自99年1月成立遠距健康管理中心,結合資訊、通訊科技,以創新的網際網路服務模式,提供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病患長期照護平台,病患不用來院就能與專業、跨團隊醫療互動,即時掌握健康情況,達到高品質健康照護服務。
慢性腎臟病照護團隊
  • 92年至今為國民健康局暨腎臟醫學會認証之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團隊積極配合政府推動腎臟病防治醫療服務及社區宣導,於97~100年榮獲國家品質「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
  • 慢性腎臟病照護團隊以優質的服務品質提供全面性的慢性腎臟病照護,以病人為中心連續性且完整性個管管理,積極追蹤疾病變化阻緩腎功能惡化、減少合併症發生,99年榮獲慢性腎臟病國際臨床照護計畫認證(CCPC-CKD認證)。
  • 創新研發腎臟病保健與防治教材,提供全國衛生局所、醫療機構使用,並持續發展各種有效的衛教方式及腎臟保健宣導活動,包括:醫病座談會、腎友團體座談會、腎臟病高危險群篩檢與早期防治。
  • 器官移植與個案管理:90年起開始第一例腎臟移植,至100年九月底共有79位本院腎臟移植患者及31位境外移植患者在本院接受持續性照顧。
  • 團隊計畫與研究:1.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居家腹膜透析照護服務計畫」合作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2.腹膜透析初期居家照護計畫。
消化系中心
  • 本院肝炎防治自92年10月起至99年年底參加健保計畫,共收治2562人,治療中斷率皆維持在3.8% 以下。
  • 全民健康保險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於民國99年3月提出申請,同年5月在胃腸肝膽科開始執行收案,統計5月至7月收案總數共152人。
  • 自99年1月起參與衛生局社區民眾肝癌高危險群巡迴定點篩檢服務計畫,積極與診所、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院、轄區衛生局(所)合作,彰基醫療體系胃腸肝膽科醫師每月至彰化縣鄉鎮衛生所協助門診,包含有大村、竹塘、二林、溪州、二水及埤頭,致力於社區服務之推展,99年支援衛生局肝篩14場、100年10月止支援衛生局肝篩場次16場。
  • 推動疾病防治宣導、BC肝炎防治計畫等,提供有關消化道疾病之諮詢、定期舉辦衛教宣導活動,促進民眾對疾病防治的認知。
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團隊 彰基於民國90年成立「尿失禁防治中心」,醫療服務內容為下泌尿道功能尿動力檢查及尿失禁保守治療與防治。民國98年4月,為落實以病人為中心、專業團隊合作、有效資源利用的服務目標,打破科際之藩籬,整合院內相關專科單位資源,成立整合型、跨科醫療合作的「尿失禁暨排尿障礙中心」。除了提供全院尿失禁及排尿障礙尖端、優質、精密的全方位尿失禁及排尿障礙之診斷及治療外,並致力成為尿失禁的宣導及防治專業團隊。近三年來,國內各大醫院(台中榮總、中山附設醫院、中國附設醫院、台大雲林分院、台中慈濟醫院、林口長庚醫院、高雄榮總、中山附設醫院、署立彰化醫院…等)主治醫師及護理專業團隊均來本中心接受最尖端手術及尿失禁治療之訓練及觀摩。並於99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之肯定。
呼吸照護中心 彰基呼吸照護中心(respiratory care center)團隊,針對呼吸器困難脫離(difficult ventilator weaning)病患,依不同疾病屬性提供個人化的「呼吸器脫離訓練計畫」。對於有脫離希望患者積極尋找潛在病因,提供肢體及呼吸復健,減少院內感染發生,95年至100年每年脫離率可達55%-60%。對於已脫離呼吸器病患特別設立慢性病房,讓病人持續復健,提供家屬照顧訓練,以期病人能平安快樂返回家中。對於無法脫離之病患,下轉績優呼吸照護病房(respiratory care ward),確保病患後續生活品質的維持。對於轉居家照護的病患,我們團隊醫師亦親自到家訪視,讓病人又能享受親情,又有安全醫療保障。創新的呼吸照護個案管理資訊系統更讓照護效率全面提升。在95-100年健保局「長期呼吸照護評鑑」中皆榮獲第一級肯定。所以「全面整合、效率卓越」就是我們的服務核心價值。
社區健康中心 民國44年護理部成立公共衛生組,負責社區內婦幼衛生;60年英籍Elliot宣教師推動慢性長期的居家照顧服務,為台灣最早提供居家護理服務之醫院。

 

推動公共衛生三段五級之業務包括有青少年保健、中老年保健、婦女保健、早產兒門診衛教、孕產婦健康教室、鹿港鎮社區健康營造(協助社區發展老人服務方案)、推動長期照護個案及案家進行流感疫苗施打。進行幼稚園、國小學童、社區民眾健康篩檢、四癌篩檢,進行山地及偏遠地區義診。

為關懷弱勢族群,延續持續性照護,成立各種癌症及非癌症之疾病關懷支持團體(包括乳癌、氣喘、早產兒等),辦理身心靈講座、團體旅遊,出院患者居家訪視、電話訪視、院訪等服務。

於長期照護之推動上,本中心於居家護理、機構看診服務、機構居家護理及協助愛滋病個案看診之福行門診上都有優異的成績;中心秉持無私奉獻,謙卑服務精神致力提高社區民眾健康,歷年推動成效良好,獲得多項的得獎鼓勵,包括91年榮獲衛生署委託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訪查優等獎、民國94-99年榮獲彰化縣衛生局督考優等獎、95年榮獲國家品質獎;於社區營造推動上由97-99年度皆獲得國民健康局績優表揚。

病友團體照護

以醫療團隊運作模式,成立各種不同疾病團體,定期舉辦團體活動,滿足病人多元性需求、提昇病人疾病適應力以及擴展病人、家屬社會支持網絡。

至今成立病友團體共計25個,其中一般病友團體15個、癌症病友團體10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