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具特色之醫療服務簡介

旗下醫院:

  •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
  •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智慧型開刀房與微創手術醫院 手術品質大大提升

彰化秀傳、彰濱秀傳擁有四間造價不斐的整合式智慧型開刀房,集多功能、精準、安全及遠距視訊等特性。

微創內視鏡手術有傷口小、出血量少、縮短疼痛期和復原期的優點,正逐漸取代傳統開大刀的手術,由於微創內視鏡手術的操作需要精密的儀器與特殊的器械,整合式智慧型開刀房正能滿足所需,每間造價在六千萬元以上。

一般人對開刀房的印象如果還停留在一個大燈罩下,醫護人員埋頭苦幹的畫面,可就落伍了,整合式智慧型手術房內所有高科技儀器、周邊器材、螢幕、電源都以懸臂系統裝置,可達無菌高標準及提高手術進行效率,還配備聲、觸控電腦系統、影像處理系統及影音控制中心,方便醫師操作控制、安全監控及預先設定管理,病人更安全。

智慧型手術室
醫師操作高科技儀器

此影像處理系統及影音控制可擷取手術中需要的靜態影像及動態片段,切換至手術房內的各個螢幕顯示,或將各種資訊源傳輸至手術房外的各個輸出點,包括院內或院際視訊連結,還能提供教學、跨院或跨國的手術觀摩研討,進行無國界的遠距醫療。

秀傳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兼秀傳微創醫院院長吳鴻昇表示,微創內視鏡手術是21世紀外科手術的趨勢,而微創手術的成效取決於尖端的科技設備和器械,如果傳統開刀房兼做微創手術,勢必要儀器推進推出、地面上一大堆電源線盤根錯節、助手只能聽醫師指令行事,無法清楚手術過程,這種種不方便的細節都會影響手術品質,新世代的開刀房將所有礙手礙腳流程完全簡化、整合,更增添新科技功能,醫護執行手術任務精準有效率。

吳鴻昇院長指出,新科技一日千里,自從1987年第一例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問世以來,微創內視鏡手術的技術、設備和器械一直推陳出新,朝向更精準、更安全、更以病人為中心的方向邁進;過去腸胃的手術開腔剖腹至少20─30公分的傷口,微創手術只要開3至5個洞,最大的洞口1.5公分,就能完成手術,傷口小、出血少、疼痛少,病人少受很多苦,

微創手術盛行率已漸漸凌駕傳統手術之上。

體認高科技伴隨微創手術來臨,外科醫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不惜巨資引進高科技的微創手術開刀房設備,他堅信,超高畫質的內視鏡影像能讓外科醫師看得更清楚,因此提高手術精準度,相對提高手術安全性。

黃明和總裁坦言自己也是這項手術的受益者,三年前他前往菲律賓參加一場婚禮時,不幸急性膽囊炎發作,菲國某大型醫院準備以傳統手術開刀,他毅然冒著休克危險專機返國,雖抵秀傳醫院已半夜,但緊急接受微創腹腔鏡膽囊摘除術,第二天就出院回家休養,讓許多前往探望的親友都白跑一趟,直呼神奇,怎麼恢復那麼快!

微創手術已是新世代的外科趨勢,秀傳醫療體系擁有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此中心除了培訓世界各國外科醫師微創手術的新知和技能,過去四年來,有2500多位學員遠從39個不同的國家前來取經,而秀傳體系的外科醫師佔地利之便,能夠就近學習來自世界各國專家、教授的課程,在技能精進的情況下,目前以微創內視鏡進行手術的質與量,已緊追世界同的水準。

吳鴻昇院長指出,目前秀傳體系醫院以腹腔鏡微創手術開刀的病例,盲腸炎已超過九成五,消化性潰瘍穿孔完成率達八成以上,而一般外科包括肝、脾、胰、腎臟及骨科、婦科、耳鼻喉科..等科系的腹腔鏡手術也超過五成,且一直在成長中。

以病人為中心,提高患者醫療品質、降低健保醫療支出,一直是醫院努力的目標,開刀技術有新的進步,開刀房的建置也要跟著進化;無菌空間、精準定位,更兼顧到醫護和病人的舒適性、安全性,還有遠距醫療資源的運用,地球村民眾的健康守護已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