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彰化縣衛生局公布冷飲冰品抽驗結果

發布日期:108-09-17

為維護民眾飲食衛生安全,彰化縣衛生局針對轄內冷飲飲料店、冰品店、豆花店、便利商店、餐飲業及冰品(塊)製造廠等進行冷飲飲品及茶葉、茶磚、配料(珍珠粉圓、粉粿、椰果、紅豆、綠豆、芋頭餡和愛玉凍、米苔目),以及冰塊、冰棒及冰淇淋等產品抽驗,檢驗項目包括生菌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農藥殘留、防腐劑、殺菌劑、甜味劑、色素及漂白劑等項,共計抽驗90件,初驗結果有4件茶類飲料及1件冰棒生菌數或大腸桿菌群超量與規定不符,經限期改善輔導後,均已複驗合格。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為食品衛生重要的指標菌,如檢驗結果超過規定限量值,表示食品在製造、加工及包裝等過程有受到污染情形,可能原因包括員工個人衛生習慣不良及使用之容器具不潔、水質衛生不良(水塔未定期清理、製冰機未定期更換濾心)、原料及配料未充分加熱或冷卻、保存不當等。
    衛生局除持續加強輔導業者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外,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冷飲時要注意販售業者調製環境衛生是否清潔、工作人員衛生習慣是否良好,盛裝容器是否清潔、各類冰品及配料是否加蓋,切勿購買路邊攤販來源不明之食品,並儘早飲用完畢或適當保存,以確保食用之衛生安全。
    最後衛生局提醒,一杯市售700C.C.含糖飲料大約含有10顆的方糖(50公克),含糖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建議不超過25公克(5顆方糖)的2倍,攝取過多的糖容易導致肥胖,增加高血脂、糖尿病等健康問題,建議儘量選擇低糖或無糖的飲料,以維護身體健康。
及新鮮食材、要注意保存溫度」,以確保飲食衛生安全。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薛芳宜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701

服務傳真

04-7110027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