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恭賀!!!彰化縣榮獲失智友善城市大調查-第2名】

發布日期:108-10-02

【恭賀!!!彰化縣榮獲失智友善城市大調查-第2名】

     彰化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截至107年底為19萬5,286人,佔縣內總人口數15.3%,遠高於全國高齡人口比率14.1%,本縣推估失智人口數為15,888人。台灣每天失智人口不斷增加,中央因應老化人口的提升,因失能、失智人口增加所衍生之長照需求,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長照服務體系。為了延緩失智,透過跨專業的整合照護模式,讓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復健師、社福專師及照顧服員一起照顧,讓失智患者可以延緩失智,減少家庭跟社會的負擔。
  《康健》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從「行動計劃及預算」、「資源布建」、「失智識能和友善宣導」及「使用者滿意度調查」等4個構面,盤點全台22縣市。本縣排名第2名,僅次於新北市。
    本縣布建10家「失智共照中心」、27家「失智社區據點」及3家純失智日間照顧服務。藉由失智共照中心提供疑似失智個案的確診,並透過個案管理師定期追蹤失智個案狀況,並教導主要照顧者相關照護知識,提供支持服務,資源整合訊息,減輕照顧者壓力,協助失智症患者能獲得更全面的照護。而疑似失智、極輕度或輕度的失智個案,可透過社區失智據點免費提供失智長者及家屬在地社區化的健康服務、認知促進活動及家庭支持團體服務;輕度及中度的失智個案,可透過長照服務專線「1966」申請日間照顧服務補助,為失智長輩規劃整體生活照顧及生活自立訓練,延緩失智退化,減輕家屬照顧負荷。透過跨局處小組合作,組成一個完整的資源網絡,讓失智者在社區能受到妥善照顧。
 

2019國際失智月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長期照護科

服務人員

謝蹕如

服務電話

04-7278503 轉 615

服務傳真

04-726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