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區分「姑婆芋」與「芋頭」

發布日期:108-11-15

秋高氣爽的好天氣,適合全家出遊去郊外踏青,野外採摘的野菜,不少人會帶回家處理並食用,然而野外植物可能含有天然毒素,若不慎誤食會引起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狀(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有些患者還會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症狀),特別是和「芋頭」相似的「姑婆芋」,時有所聞誤食姑婆芋的新聞事件不絕於耳。

其實姑婆芋和芋頭都屬天南星科(Araceae)的植物,皆由根部直立生出大而綠的葉片,且具有地下膨大的塊莖,依據其外觀難以區分。但其葉及地下根存在著能區分的特點:姑婆芋特徵包含葉片是革質的,水滴無法在葉片上形成水珠凝結,且葉子為全緣或波狀緣、廣卵形、先端盾、基部呈心狀箭形,其地下根細長,且偏黃色,根、莖、葉皆有毒性,一般的烹煮很難降低它的毒性。芋頭特徵包含葉片是絨質的,水滴可在葉片上形成水珠凝結,葉子為全緣、盾形、葉脈不明顯,地下根具有紫色斑點,根、莖、葉皆有毒性,透過烹煮可去除毒性。

衛生局提醒大家,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 朱得榮 (04)7115141轉5605

如何區分「姑婆芋」與「芋頭」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朱得榮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5

服務傳真

04-71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