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漫長路勿需愁,彰化醫院家庭照顧者據點作你的好幫手

發布日期:108-12-05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附設二水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將於108年12月5日(星期四)上午9時30分舉辦「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揭牌儀式記者會。彰化縣王縣長惠美、彰化醫院謝文淮院長、二水鄉長蘇界欽、二水鄉民代表副主席張鳳修、彰化縣議員許書維及鄭俊雄、鄉民代表賴國楨及陳昭麟、二水鄉農會蔡文琳總幹事、二水鄉婦女會董美華理事長、敏惠護專校長葉至誠、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等貴賓親臨開幕揭牌活動。也將邀請與會長官、貴賓一起參與健康動一動,動出健康與活力。
  2017年衛生福利部長照2.0政策17項服務中,也將『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納入長照服務項目之一,彰化縣配合中央政策,於彰化縣二水鎮增設一處據點,由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附設二水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承辦,整合在地社區照顧服務資源,增進偏鄉地區民眾在長期照護服務使用的便利性,為讓彰化縣二水鄉的長輩們受到更周全的照顧;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秉持著成為南彰化民眾健康照護的守護者使命,長期投入參與長照照顧失智、失能長輩,更能擴及提供家庭照顧者的需求。透過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方案,讓照顧者在照顧這條路不會感到孤單,且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讓『長者開心,家屬放心』。
  彰化縣為農業大縣,尤其在彰化偏南的鄉鎮地理環境,產業發展不易,造成人口外移,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5.78%,其中推估老人失能、失智人數已超過42,000人。依據統計本縣有近 5成失能長輩由外勞照顧或入住機構,1/4使用長照2.0服務,但仍有近3成留在家中由家人照顧。本縣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原本5家,分別在彰化市、和美鎮、員林市、二林鎮、永靖鄉等。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將透過個案管理模式,提供家庭照顧者減緩照顧壓力,將辦理照顧者支持團體、紓壓活動及照顧技巧訓練,也會安排專業人員到宅指導照顧技巧,為讓家庭照顧者可以外出參與活動,提供喘息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身體、心理負荷。
  家庭照顧者在照顧上有任何問題,請撥打全國免付費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電話0800-50-72-72,或洽彰化縣家庭照顧支持服務中心專線電話7278503。
  聯絡人及電話:彰化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科 高莉淇(04)7278503轉642

漫長路勿需愁,彰化醫院家庭照顧者據點作你的好幫手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長期照護科

服務人員

高莉淇

服務電話

04-7278503 轉 642

服務傳真

04-726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