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彰化縣長王惠美指出,發生在本縣第5及8例肺炎感染的這對夫妻,目前狀況都非常穩定,也請鄉親不要恐慌

發布日期:109-01-28

疾病管制署今天晚上公佈彰化縣第二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此第二例個案為第一例個案的同住家屬,依中央研判第一例係來自武漢感染。因此,彰化縣此例新增個案可能來自家庭的群聚感染,因應本次家庭群聚疫情,縣長王惠美親自召開記者會進行各項防疫作為,用公開透明的作法向所有鄉親報告,以免造成民眾的不安,呼籲民眾共同防疫。 
  縣長王惠美表示,由於此一家庭群聚感染的發生,彰化縣的防疫措施必需同步升級因應。除了配合中央的防疫政策,在地方,縣府也強化了以下措施: 
1. 對於彰化縣第一例個案所停留的場所,會進行消毒作業,將該場所的員工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14 天。 
2. 有鑒於同住家屬的感染風險,自即日起,居家隔離個案的同住家屬,全面納入自主健康管理。 
3. 強制執行「民眾出入醫院佩戴一般外科口 」之規定,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 36 條規定及同法第 70 條,最高裁處新臺幣 1 萬 5 千元罰鍰,請民眾維護自己和他人健康。 
4. 由於目前大部分的感染都來自湖北武漢,而台灣與大陸往來密切,縣府將通令彰化縣公私立機關進行主動員工健康管理,全面清查是否有員工於年假期間去過湖北(武漢),應依規定進行居家檢疫14 天,關懷員工健康,也保護職場健康與安全。 
5. 縣府所屬各公家機關,由人事處透過各人事單位執行清查。 
 
  王惠美縣長另外針對大家現在比較關心有關口罩的部分表示,縣府勞工處依照勞基法給相關的生產口罩公司放寬加班時段,口罩足,鄉親不要擔心,因為在過年期間物流休假沒有鋪貨,所以現在在末端的商店可能買不到,但是上班開工以後,物流中心會把所有的貨品一一送到末端的商店,請大家不要恐慌,目前中央是不讓口罩出口的,所以以台灣的口罩生產量,大家絕對夠,也請鄉親出入人口密集的地方請戴口罩,保護自己,也預防被感染。 
  王縣長指出,目前本縣這兩例夫妻狀況都非常穩定,也請鄉親不要恐慌,我們很明白地把現在的所有的狀況以及縣府掌控的部分以及未來要執行的部分很清楚的報告鄉親,所以請鄉親不要緊張、不要擔心,做好預防工作,就不會有問題。 
  衛生局呼籲,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返國14天內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更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疾病管制科

服務人員

周玟伶

服務電話

04-7862035 轉 5101

服務傳真

04-711574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