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範武漢肺炎!「口罩正確配戴5步驟」!

發布日期:109-01-31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國內也出現本土病例確診,面臨國內嚴峻之疫情,為維護民眾健康,民眾在社區和其他場所出入,應佩戴口罩。彰化縣長王惠美關心民眾防疫,提醒民眾在購買口罩時,要注意選擇正確的口罩及正確的配戴方式,才能做到防疫的最大效果。

口罩戴的好,防護沒煩惱!彰化縣衛生局教您5大步驟「洗、開、戴、壓、密」正確配戴口罩
1.「洗」: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或使用酒精消毒液乾洗手。
2.「開」:打開包裝,檢查口罩有無破損。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
3.「戴」:兩端鬆緊帶掛上耳朵,鼻樑片固定在鼻樑,口罩拉開到下巴,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4.「壓」: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與鼻樑貼緊。
5.「密」:檢查口罩和臉部內外上下是否密合。

脫下口罩時,記得雙手拿著鬆緊帶由耳掛處取下,注意不要觸摸到有顏色口罩外層,並把外面那層包在內部進行反折,丟到有蓋垃圾桶後並馬上使用肥皂洗手,一個口罩千萬不可連用好幾天,也會大幅降低防護能力。

彰化縣衛生局提出建議佩戴口罩5時機為:
1.進入醫療機構時。
2.出現任何呼吸道症狀時,迅速就醫。
3.自大陸返台14天內,自主健康管理或居家隔離期間。
4.與民眾持續近距離接觸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包括各公私立機關的便民服務櫃檯,大眾交通工具等之工作人員。
5.進入擁擠密閉、通風不良的活動或運輸空間,尤其是長時間停留時。

衛生局也呼籲民眾,口罩夠用就好,勿囤積。選購醫用口罩時,請注意產品資訊,認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有效期限、產品名稱、使用方法、藥商名稱、地址等,若在市面發現有人哄抬口罩價格,請撥打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檢舉,以保障民眾消費權益。

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14天內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醫政科

服務人員

孫宗娟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303

服務傳真

04-711574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