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別把「藥」當「酒」喝!

發布日期:109-02-19

       保力達B、維士比等含酒精內服液,因取得方便加上味道香甜,經常被勞工朋友們當做「提神藥酒」飲用。由於此類提神飲料的酒精濃度高達10%(v/v),相當於兩瓶啤酒。服用1/4瓶600c.c的保力達B或維士比,就有可能超過酒測標準,應避免在工作前、工作中或駕駛前飲用。

       此類產品屬於藥品分級中的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雖不需醫師處方箋即可購買服用,但販賣地點僅限於藥局、或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等且聘有專業藥事人員駐店管理之店家,但仍有許多檳榔攤、超商、雜貨店業者未申請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即販賣保力達B、維士比等藥品,違者可依藥事法第92條規定,處3~15萬元罰鍰。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大家,千萬別把提神飲料當補品喝,飲用保力達B、維士比等西藥內服液劑時,應遵照標示規定及勿混合米酒、咖啡等一起飲用,且要在有藥事人員駐店管理的藥商或藥局購買,並經藥事人員諮詢,不要自行在檳榔攤、雜貨店、便利超商等非合法販賣場所購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別把「藥」當「酒」喝!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衛生稽查科

服務人員

黃婉婷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62

服務傳真

04-7126283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