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早期胃癌防治--糞便胃幽門螺旋桿菌抗原檢測

發布日期:109-03-04

       人體胃內的酸度極高,一般的細菌難以在胃內生存,但是偏偏有種幽門螺旋桿菌,它能夠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生存,它具有特殊的螺旋結構及鞭毛,並能分泌一種尿素酶酵素,改變生存環境變成弱鹼性來防止胃酸,故能生存在有強酸的胃臟內。
       胃幽門螺旋桿菌主要是經由被汙染的糞便、飲水和食物來傳播,是公認造成胃病最常見的原因,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相關的疾病包括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腺癌和原發性胃B細胞淋巴瘤。目前全球至少有一半的人口受到感染,一般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時機常是在童年時期,一旦受到感染,會變成持續性的慢性疾病,甚至終身都無法根治,目前臨床上已證實透過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有效降低罹患胃病比例。
       檢驗胃幽門螺旋桿菌方法分為侵襲性與非侵襲性,侵襲性的檢查法是經由胃鏡取胃粘膜檢體做尿素檢測、病理組織學檢查及細菌培養等。非侵襲性為不施以胃鏡檢查檢測出幽門螺旋桿菌,包括尿素呼氣法、血清學檢查、糞便中幽門螺旋桿菌抗原的檢測,其中糞便胃幽門螺旋桿菌抗原檢測法為本局目前所使用的測定方法。
       本局101~108年於縣內配合各鄉鎮舉辦之社區整合式萬人篩檢活動,已檢測5萬多人次糞便胃幽門螺旋桿菌抗原,其中陽性近2萬人次;陽性個案並經轉介彰化地區具消化系專科醫師的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及治療以降低罹患胃病並防治早期胃癌。本縣(局)為國內第一個推動胃癌防治的縣市,多年來持續辦理胃幽門桿菌篩檢且成效卓著,再再顯現出呵護鄉親健康的用心。

早期胃癌防治--糞便胃幽門螺旋桿菌抗原檢測  早期胃癌防治--糞便胃幽門螺旋桿菌抗原檢測  早期胃癌防治--糞便胃幽門螺旋桿菌抗原檢測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王家慶 (04)7115141轉5601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王家慶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1

服務傳真

04-711574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