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心食用雞蛋! 5招防沙門氏菌感染

發布日期:109-03-04

      「雞蛋」是國人常用的食材之一,近年多起食品中毒新聞案例中,可見到民眾吃下受到沙門氏菌(Salmonella)污染的雞蛋,出現血便、腹脹、劇烈腹痛、高燒不退等較嚴重之症狀;較輕為噁心、發燒、嘔吐、水便、腹痛等症狀。
       沙門氏菌(Salmonella)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常存在於人類及動物的腸道中,是一種人畜共通菌,可經由糞口傳染或食用到受汙染的食品,例如肉品、蛋品及乳品等,「雞蛋」可能經由在處理的過程中汙染蛋殼或受到沙門氏菌感染的母雞卵巢直接進入蛋裡面。沙門氏菌生長的條件範圍廣泛,可生長的溫度為5.3~46.2˚C,最適合生長的溫度為35~37 ˚C,最適合生長的PH值約6.5~7.5。
       預防保健可由下列方式:1.保持食品清潔、2.生食熟食要分開、3.食物要完全煮熟(尤其是雞蛋與家禽肉類)、4.食物保存在安全的溫度、5.使用安全的飲用水與食品。衛生局建議民眾烹調食物前或餐前便後應確實洗手,小心處理食物。如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徵,應儘速就醫,並避免處理食物,以防傳播他人。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徐方禹 (04)7115141轉5601

雞蛋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徐方禹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1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