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日補充牛奶~鈣營養好健康

發布日期:109-05-25

       牛奶含有豐富營養成份,長期被視為物美價廉的營養補品,其營養成份包含必需胺基酸、鈣質和維生素B群等,可供人體發育成長及細胞修護所需。但網傳牛奶喝越多,身體為維持酸鹼平衡的關係,釋出鈣離子中和酸性,反使鈣質會流失越多,這是真的嗎?

       鈣質是鞏固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同時具促進肌肉收縮、心臟跳動、血液凝固等機能,是人體不可或缺之營養素。人體的酸鹼平衡系統相當複雜,流通體內的血液主要由人體呼吸作用排除血液中過量之二氧化碳,或經腎臟移除過量之碳酸氫離子而得以維持血液中性酸鹼值,未必需要釋出鈣離子來中和,因此牛奶喝多導致鈣質流失更多的影響有限。其實鈣質流失的原因很多,飲食缺乏鈣質導致血鈣濃度過低為主要原因之一,衛福部建議成人與老年人每日攝取鈣量為1000毫克,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日常生活中可多補充高鈣牛乳或乳製品之外,亦可從豆製品、小魚乾、蔬菜、堅果類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此外,如需補充鈣片,應由醫師或藥師囑咐並適量食用,以避免出現血鈣過高或腎結石。

喝牛奶鈣營養好健康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闢藥專區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 朱得榮 (04)7115141轉5605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朱得榮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5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