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肌內效貼布真的有效還是噱頭? 專家告訴你】

發布日期:109-06-15

一、重要議題標題:肌內效貼布真的有效還是噱頭? 專家告訴你
二、內容:
貼布原理大不同
  相較於酸痛貼布,運用藥性或溫熱/涼感成分來舒緩酸痛不適、改善扭傷腫脹;肌內效貼布則是利用貼布本身具備的伸縮彈性,依肌肉結構(肌理)順向或逆向貼紮,協助肌肉放鬆或強化肌力。
肌內效貼布須專人指導
  有些人對肌內效貼布感到好奇想了解,大多是看到運動場上的運動員使用,在得知其功效後,就自行買貼布回家,一邊看圖片或影片跟著貼紮;殊不知,使用肌內效貼布需有專業技巧。
  使用肌內效貼布前應先了解肌理,因為貼紮時需針對患者症狀,搭配不同的張力、貼法及肢體擺位,方能對症下貼且貼得精準;如果貼錯了,覺得沒效還算事小,萬一想放鬆或提升肌力,卻貼錯方向反而會造成傷害。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剛開始使用肌內效貼布時,最好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與指導,直到熟稔肌理和貼紮方式後,再自行使用比較安全喔!
    至於肌內效貼布可以貼紮多久、有副作用嗎?物理治療師說明:「肌內效貼布不含藥性,沒有副作用,只要不對黏膠敏感的人都可以使用;只是貼布的黏性與彈性會逐漸遞減,如果貼布彈性不佳效果就會不好,大概2天或是貼布因脫膠而掀起時,使用者就可以主動撕掉了!」

貼布種類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馬千雯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1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