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心選購醬油

發布日期:109-06-18

    「醬油」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聖品,享受美味也要安心,市面上的醬油除了琳瑯滿目的化學醬油可供選擇,也可選擇純手工釀造醬油,釀造的醬油是利用黴菌、細菌及酵母菌分泌的各種酵素分解原料,並經發酵熟成而製得,製造時間約要4〜6個月。化學醬油是利用鹽酸水解,只須花費5〜7天的時間,因製成天數短,售價較低,製程中會產生3-單氯丙二醇(3-MCPD),需透過加工程序以降低其含量,因此檢測3-單氯丙二醇成為分辨醬油是否為純釀造的指標之一,醬油的主要成分就是大豆,大豆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經過發酵熟成後產出氮含量的多寡表示原料中的蛋白質含量的高低,因此總氮量測試可作為判定產品發酵結果好壞的指標之一,另外鹽是醬油很重要的成分,因此許多業者會推出標榜薄鹽的醬油,以降低民眾鹽份的攝取量。
       目前市面上的醬油有些會添加醬色(如焦糖色素),因此單憑顏色深淺無法判定醬油的濃淡,為保障民眾食用安全,衛生局呼籲消費者購買醬油產品時,多留意產品上的標示是否為釀造、調和或水解醬油,只要認清產品中文標示,就可以買到符合民眾需求的產品,另外購買時要考慮家庭用量,選擇適當的容量包裝,開瓶後建議最好冷藏儲存以確保品質。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江秀絨(04) 7115141轉5603

醬油標示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江秀絨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3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