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發燒怎麼辦?

發布日期:109-07-13

根據台灣小兒科醫學會估計,半夜掛急診的兒科病患,約有八成是因為發燒,小兒科醫學會並指出,除非發燒到攝氏39~41度,出現抽筋、意識不清或先天體弱,才需要採取服用退燒藥等積極退燒作法,否則一般發燒只要妥善照料即可,大多數情況下,家長其實大可等到白天再帶孩子去看病。

也許有人會質疑,我們老一輩的人不是常說「發燒過頭會燒壞腦子」嗎?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正確,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高燒本身會對腦神經組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發燒會把小孩腦子燒壞」這種說法,只是因為小孩剛好罹患腦(膜)炎等腦部感染所引起的發燒症狀所致,也就是說,只有腦部嚴重感染病症才會損害神經組織,一般感冒發燒並不會讓腦部受損。

另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兒童發燒應注意下列幾點:1.瞭解引起發燒原因:其實發燒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而不是「病」,適度的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加強對於疾病的抵抗力。發燒應就醫治療,瞭解引起發燒的原因後對症下藥,千萬不要自行購買退燒藥給兒童使用。2.應依醫師處方適當使用退燒藥,且切勿過量:其實使用退燒藥是為了減緩高燒所產生的不適感,讓兒童得以充分休息,所以應依據醫師處方正確使用,切勿為使體溫降到正常範圍而過量使用退燒藥。3.觀察並追蹤發燒情形,適時回診治療:如果小朋友高燒不退、退燒時仍有活動力下降或食慾不振等情形,應儘速回診。        

 兒童發燒怎麼辦?           兒童發燒一定要吃藥嗎?                                                                                

 

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兒童發燒的訊息或知識嗎?歡迎至食品藥物管理署官網

 ( https://www.fda.gov.tw/TC/index.aspx)參考相關資料喔!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王家慶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1

服務傳真

04-711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