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紙杯、紙盒及塑膠容器之微波小常識

發布日期:109-08-21

       紙杯紙盒可用於盛裝食物並用微波爐來加熱,但是許多紙製餐具表面會塗上食用蠟或塑膠淋膜,所以使用時仍要注意其材質特性、盛裝食物種類、以及使用微波加熱之設定強度,避免過度加熱,衛生局建議民眾可將食品盛裝於陶瓷或玻璃容器再微波加熱。
       另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微波爐專用塑膠容器都是聚丙烯(Polypropylene,PP)材質,耐熱溫度與化學穩定性相對較高 (耐熱溫度約100~140℃),一般運用在超商飯類、麵類、水餃等的硬質容器上。故微波時塑膠包材是否會釋放出有毒物質關鍵在於「溫度」,微波爐有加熱功率之差別,衛生局建議民眾於使用時應先參考使用說明書,加熱時應盡量避免加熱時間長,造成溫度過高,導致塑膠餐器具變形,若加熱時間需要較長,建議可以採用中溫、多次加熱的方式進行微波。

宣導照片

資料來源: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好文網
                       網址:https://article-consumer.fda.gov.tw/rumor.aspx?id=83
                   2.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塑膠食品容器 宣導網站
                       網址:https://plasticspackage.pidc.org.tw/intelligence-detail-248.html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劉淑媚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3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