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種人工合成食品著色劑的命名

發布日期:109-08-28

       食品著色劑又稱為食用色素,屬於食品添加物的一種,常用於改善食品色調與色澤,使消費者覺得食品美味可口而增加食慾。食用色素可分為天然及人工合成食用色素,天然色素主要由植物、動物及微生物中取得,而人工合成食用色素主要透過化學合成方式取得,因其著色力強、安定性高、保存期長且成本低而被食品業者廣泛使用。
       由於人工合成著色劑之技術發展日漸純熟,人工合成食用色素種類也隨之增加,但國際間命名方式規則卻不盡相同,多以核定順序、國際常用名等方式命名。目前台灣核准的人工合成食用色素有8種,分別為藍色1號、藍色2號、綠色3號、黃色4號、黃色5號、紅色6號、紅色7號、紅色40號(順序由左至右),是依據其核准使用順序進行命名,其中紅色40號則是遵循國際常用名 (美國:Red#40、日本:赤色40號)。
       正因各國的命名方式規則不同,國際上多以該色素英文名稱或國際食品添加劑編號系統(INS)編號進行溝通,才能確保跨國製造販售時使用到同一種原料。而目前台灣所核准的食用色素皆是透過長期評估才訂定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在正確且減量的使用原則下,能為飲食增添不少的吸引力,消費者只要在食用色彩繽紛的食品前,看清成分標示即可。

8種人工合成食品著色劑的命名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柯玟亘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1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