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入秋之際,慎防諾羅病毒感染

發布日期:109-08-31

秋冬是好發諾羅病毒的季節,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之一的病毒,其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主要透過糞口途徑或受污染之食品及水源傳染,而且病毒顆粒非常少量(1~10個)即可致病,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並可能發生頭痛、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發病潛伏期約24~48小時,民眾萬不可掉以輕心,並養成良好個人衛生飲食習慣;注意居家環境衛生以降低感染風險。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要預防諾羅病毒感染,應確實把握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加熱、要注意溫度保存原則」,另生蠔等貝類水產品需特別注意,應徹底煮熟再食用,避免生食而造成諾羅病毒之食品中毒。

同時也呼籲食品業者,應請員工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保持手部清潔,如發現員工有噁心、腹瀉等腸胃不適者,應避免接觸、調理食材,並建議儘速戴口罩就醫,以避免將病原帶入食品中,並加強廚房、廁所及用餐環境衛生,以防止食品中毒案件發生。

入秋之際,慎防諾羅病毒感染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游佳韻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

服務傳真

04-711574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