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遇見德曼莎」-國際失智症月宣導活動

發布日期:109-09-12

依據衛福部研究調查,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彰化縣老人人口已逾20萬8,000人,以此推估失智症人口高達16,640人,且有九成居住在社區中,超過五成完全由家人照顧,三成聘請外籍看護,利用機構服務之人數比例偏低,對不同階段的照顧需求,其家庭照顧者也缺乏支持性服務,一般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仍有限,進而產生恐懼、誤解及偏見,導致失智者及家庭照顧者與社會隔離。

國際失智症協會自2012年開始起,將9月定為「國際失智症月」,彰化縣衛生局9月12日也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舉辦一系列「德曼莎計畫活動」,內容包含「遇見德曼莎」-沙發講座,由失智者親自參與,並搭配專家解說,提倡失智友善社會,打破民眾既定失智即失能的迷思。另外,現場還安排了失智症解謎體驗、失智者創作展以及由失智者擔任咖啡副手的胖卡行動咖啡車等。

衛生局表示其實失智症並非長者專利,任何人都可能罹患失智症,而不管是年輕型失智者、老年失智者都非常需要社會的包容、接納和關懷。因此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活動,傳達「看見失智者而非只是看見疾病」的友善概念,讓民眾了解失智者與一般人外觀沒有不同,只是需要友善對待及協助,撇棄對失智者僵化的印象,提升民眾幫助失智者的意願,了解如何包容與協助周遭的失智者,共同營照失智友善環境。

沙發講座失智者經驗分享闖關活動

闖關活動-掃QC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保健科

服務人員

姚玉津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500

服務傳真

04-712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