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配戴助聽器 熬過調適期

發布日期:109-10-28

 家中長輩看電視時經常開得很大聲,或者要大聲講話才能聽到嗎?根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約有4成聽力受損,導致生活不便,不想與人互動、逐漸封閉自己而出現社交困難,此時大腦接受刺激的頻率相對減少,長期下來容易有較高的失智風險,此時配戴助聽器將有所改善。
    一般市售的非植入式助聽器屬於醫療器材,依其傳導方式分成「氣導式」與「骨導式」兩種,主要功能都是用來放大聲音,彌補受損的聽力。選配助聽器與選配眼鏡一樣,使用者應先向專業的醫師或聽力師諮詢,依個人症狀與生活習慣,選用合適的助聽器,千萬別隨意購買來路不明或不適用的助聽器,以免增加耳朵聽力的負擔。
要注意的是,透過助聽器聽到的聲音,與人耳聽到的聲音略有差異,一般聽損長者誤以為,戴上助聽器之後,可完全恢復到原始的聽力狀態,這種錯誤的預期性心理,常讓聽損者與預期效果不符,降低配戴的次數或意願。聽損者配戴助聽器後,需一段時間適應,若有身旁親友耐心的協助與支持,並聽取專業人員的指導與建議,就可協助聽損者恢復較理想的生活機能。
    在選購助聽器時,可以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助聽器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87期

配戴助聽器 熬過調適期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郭秋彤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1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