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迷思-止痛藥多吃點效果才會快?

發布日期:109-12-17

頭痛時,許多人會自行到藥局買成藥服用。止痛藥得使用方式,絕對不是吃越多,好越快喔!

止痛藥視症狀選用。國人常用的止痛藥主要分成三大類,包括:乙醯胺(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麻醉性止痛藥。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的常見成分,如:Ibuprofen、Diclofenac,具有止痛及抑制發炎的作用,但經常出現腸胃道不適的副作用。由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對於受傷後的肌肉發炎很有效,因此除了口服劑型外,市面上也有許多外用劑型,如噴霧、藥膏及貼布等,僅供局部使用,經皮膚吸收的量有限,比口服劑型引起的副作用少,但若任意塗抹或貼滿全身,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發癢、刺痛的過敏反應。

若已使用乙醯胺酚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的最大劑量後,還無法舒緩疼痛時,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麻醉性止痛藥。食藥署貼心小叮嚀,不論是哪一類止痛藥物,千萬不可超過劑量,避免副作用加劇。萬一長期依賴止痛藥,甚至濫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不但藥效會變差,還可能損害腎臟功能,引起慢性腎衰竭而洗腎。(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93期)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梁惠雯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2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