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篩檢輕鬆做 健康禮劵大方送」

發布日期:110-01-20

    人口老化及不健康生活型態,使癌症發生人數年年上升,根據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統計顯示,每4分31秒就有1人罹癌,近4年來癌症時鐘已撥快近半分鐘。為照護縣民健康,彰化縣政府1月20日上午於鹿港體育場前辦理「癌症篩檢輕鬆做 健康禮劵大方送」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福興蔣煙燈鄉長及多位民意代表與會,並呼籲鄉親善加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4大癌症及B、C肝炎篩檢服務,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存活率。

    王惠美縣長表示,縣府自106年起運用台中火力發電廠撥付的促協金,以健康回饋機制方式,舉辦「癌症篩檢送健康禮劵」活動,鼓勵和美、伸港、線西3鄉鎮民眾做癌症篩檢,受民眾熱烈反應,今年再加碼運用麥寮及永興發電廠撥付的促協金經費,將範圍增加至鹿港鎮、福興鄉、芳苑鄉及大城鄉等沿海7鄉鎮,此7鄉鎮不僅地處空汙高風險地區亦是C型肝炎盛行率較高的區域。因此本次活動除鄉鎮數增加外,活動時間也延長2個月,另外篩檢項目也由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等4項癌症,再加碼增加BC肝炎篩檢,民眾只要符合篩檢資格並完成篩檢者,每完成1項就送100元「健康劵」1張。

    根據健保署醫療支出統計,108年健保用於前10大癌症治療費用高達1千多億,但事實上若能更早接受癌症篩檢,就能帶來更高的初期癌症診斷率,甚至是癌前病變,這對患者治癒率、間接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減少往後醫療費用支出有很大助益。此外,108年本縣配合中央2025年消除C型肝炎政策,擬訂3年減半、6年根除C肝目標,全面推動C肝篩檢,預計108-110年3年完成C肝篩檢25萬人、C肝口服新藥治療4500人,統計108-109年已完成C肝篩檢17萬、口服新藥治療6130人,治療人數已提早1年達標。C型肝炎除容易造成肝硬化及肝癌外,更會造成糖尿病、洗腎、動脈硬化等全身性的危害,最有效的防治就是立即接受篩檢。每位民眾一生只需檢驗一次,若C肝篩檢呈現陽性,且後續病毒量檢測亦為陽性者,即可接受現階段全球最先進且有效、治癒率達97%以上的口服新藥治療,此藥副作用小,用藥簡便,目前已由健保全額給付藥物費用(一個療程20萬)。

    衛生局表示,本次活動期間為110年1月1日至9月30日,只要設籍在和美鎮、伸港鄉、線西鄉、鹿港鎮、福興鄉、芳苑鄉及大城鄉等7鄉鎮之民眾,符合下列篩檢條件之一,於活動期間內完成任1項篩檢者,每完成1項就送100元超市健康禮券 (名額有限,送完為止),篩檢越多送越多,冀望讓沿海地區的民眾藉由此次活動,積極參與癌症篩檢,重視自身健康,讓更多民眾做篩檢享好康。

領取資格

鄉鎮長走秀

鄉鎮長合照

大合照2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保健科

服務人員

劉軒秀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501

服務傳真

04-7121309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