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購認清咖啡因含量,適量喝咖啡

發布日期:110-01-20

        咖啡因(caffeine)是一種黃嘌呤生物鹼化合物,存在於咖啡樹、茶樹、可可樹等植物的果實及葉片中來防止昆蟲咬食。研究學者發現咖啡因可透過增加多巴胺、阻絕前額葉接收腺苷來達到提神作用,然而當人們攝取過量咖啡因時卻可能導致頭痛、心悸等身體不適現象產生。

        為提醒民眾正確衡量咖啡因飲用量,衛生福利部除了公告含有咖啡因成分之包裝飲品,應於外包裝上列出咖啡因含量外,另修正「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自民國110年1月1日起,連鎖業者現場調製之咖啡飲料應標示該杯飲料總咖啡因含量之最高值,並加註「最高值」;或以紅黃綠標示區分總咖啡因含量,該標示得以符號或圖樣標示之,咖啡因含量為201毫克以上須明確標示「紅色」、101~200毫克標示「黃色」、100毫克以下為「綠色」。

        除了認清咖啡因含量的標示外,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而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最好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提醒消費者於選購產品時,應藉由產品標示的資訊,自我衡量咖啡飲用量與自身健康。

選購認清咖啡因含量,適量喝咖啡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柯玟亘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1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