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彰化縣C型肝炎根除計畫,照護慢性病患者

發布日期:110-01-27

    病毒性C型肝炎是由C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急性感染後,約20-30%患者有臨床症狀,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隱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或黃疸等相關症狀。當血液中病毒性C型肝炎抗體(anti-HCV)呈現陽性持續六個月以上,且可在血液檢驗到C型肝炎病毒(HCV RNA),表示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約有70%-80%的感染者會演變成為慢性肝炎,可能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C型肝炎與其他肝炎不同的是,可透過藥物治療且成功治癒機率達9成以上。目前研究證實,慢性病合併C型肝炎患者若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可顯著降低末期腎臟病、缺血性腦中風、以及冠心病的風險。健保署自106年1月24日起推動「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並於108年1月1日起,放寬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對象條件,全口服新藥的療程短(約12~24週),副作用低,治療效果極佳達9成以上。

    彰化縣27家衛生所積極配合國家C型肝炎根除計畫,108年開始針對衛生所就醫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患者,定期回門診照護時同步進行C型肝炎篩檢與轉介治療,截至目前為止已協助218位慢性病合併C型肝炎患者至醫療院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除根除C肝病毒避免肝炎的危害,也對慢性病的照護有更好的成效。

為什麼要治療C肝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企劃資訊科

服務人員

曹佑羽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205

服務傳真

04-712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