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何謂「食用化製澱粉」?

發布日期:110-03-15

      常見澱粉類食物除了最熟悉的米飯、饅頭、麵條、米粉、麵包等,還有調理勾芡用的太白粉、番薯粉及玉米粉等化製澱粉,亦稱為修飾澱粉。化製澱粉係將源自穀粒或根部 (如玉米、米、小麥、馬鈴薯、樹薯等) 之天然澱粉,以少量化學藥品處理後的澱粉應用在食品加工以增加產品彈性及口感,一般而言,此類澱粉統稱為食用化製澱粉。反丁烯二酸亦稱為富馬酸是合法食品添加物,在各類食品中可視實際需要添加,普遍應用在太白粉、地瓜粉、玉米粉與發糕粉等,目的是為了增加食品彈Q的口感,但僅限於食品製造或是加工必須時使用。
     順丁烯二酸酐可應用於與食品接觸之包裝材料,遇水則轉變順丁烯二酸,為美國FDA及歐盟核准之間接食品添加物,也可能微量存在於蘋果酸或反丁烯二酸等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中。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衛生福利部目前核准21種「食用化製澱粉」中,並未包含「順丁烯二酸酐」修飾之「工業用澱粉」,因此順丁烯二酸酐依法不可直接用來作為食品加工,但是仍可經由食品包材中游離出來而被檢出,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產品要挑選有信用的品牌與商家,不要購買標示不清及來路不明的食品,盡可能選購新鮮的及完整包裝,衛生局提醒食品業者,雖然順丁烯二酸可能天然存在於食品中,但依然禁止違規添加行為,需做好自主管理,確保民眾食的安全。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江秀絨(04) 7115141轉5603

各種澱粉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江秀絨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3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