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排卵試劑能驗孕?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兩者不一樣

發布日期:110-04-19

想增加自然懷孕的機會,首先便是掌握女性排卵期!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您,以往是用測量基礎體溫、或者以身體感覺的方式來預測,然而這些方法較間接,也不易精準預測排卵時間。
掌握黃體生成素,精準預測排卵期
    想掌握排卵期,排卵試劑(或試紙)是一種可隨時檢測的醫療器材,主要原理是檢測尿液中的黃體生成素(LH)。這是一種由腦下垂體產生的荷爾蒙,在排卵前,LH的分泌會上升至高峰以刺激排卵。因此,可用排卵試劑來預測排卵期,若想受孕,此時就是最佳時機。
排卵試劑與驗孕棒大不同

排卵試劑與驗孕棒大不同
    因為各廠牌的排卵試劑判讀方式及最佳使用方式略有出入,建議民眾使用前詳讀說明,才能發揮其最佳效果。另外,雖然檢測方式與驗孕棒相似,且不少人會把排卵試紙當成驗孕試紙使用,但排卵試劑並不能用來驗孕,而驗孕棒也不能用來預測排卵,兩者功能不同,不能混淆使用。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您,選購排卵試劑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認」識產品為醫療器材;二看,購買時「看」清楚,包裝上是否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標示;三會「用」,在詳閱後正確使用。如發現品質不良或使用後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食藥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通報專線:(02)2396-0100。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馬千雯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1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