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兄弟碰毒不是義氣,堅決反毒才夠給力!

發布日期:110-05-13

隨著科技的進步,化合物經由化學式改變後,就可能成為新興毒品(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簡稱NPS),藉以逃避「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規範。
近來毒品犯罪以新興毒品為新趨勢,現今毒品偽裝樣態越來越多元化,除了摻入食品外,也會透過新式流行圖樣把毒品包裝的極具吸引力,再加上商品化的行銷方式,滲入日常生活中,不易查獲,容易誤食,使得好奇者不慎接觸而身陷毒害,讓人防不勝防。
在包裝方面,毒販經常混合多種毒品,並偽裝成果凍、咖啡包、茶包、梅餅、梅粉或糖果等零食飲料,藉此躲避警方查緝,也容易讓人放下戒心,不慎誤食。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您,避免出入陌生的場所,並隨時提高警覺,避免食用包裝異常之食品,切記「不是我的東西我不碰」,千萬不要因一時好奇或他人慫恿而輕易嚐試,應勇敢拒絕,以免賠上自己的健康與生命。
謹記防毒防身5術:
1. 直接拒絕:勇敢向毒品說不。
2. 遠離現場:立刻離開是非場所。
3. 轉移話題:巧妙轉移注意力。
4. 自我解嘲:幽默調侃自己拒絕。
5. 友誼勸服:表達關愛給予建議。
如欲查詢更多毒品濫用及危害防制的相關資訊,請上食品藥物管理署「反毒資源專區」(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0070)查詢,另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諮詢。

謹記防毒防身5術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09期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黃冠瑜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3

服務傳真

04-711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