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彰化縣衛生局公布年節及元宵食品抽驗結果

發布日期:111-01-28

    為維護年節食品安全,彰化縣衛生局針對食品加工廠、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食材盤商、年菜餐廳、藥妝店、網路賣場等之年節食品進行稽查,共抽驗禽畜水產及加工品、蜜餞、生鮮蔬菜、醃漬蔬菜、乾貨、糕粿類、堅果類、年菜及年節伴手禮等產品共計122件,檢驗結果5件不合格(龍眼干、大蒜、茼蒿各1件、白蘿蔔2件),違規率4.1%(不合格產品名單如附件)。

    衛生局表示,龍眼干及蔬菜檢出殘留農藥不合格,不合格之產品已移請來源廠商所在縣市衛生局辦理。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檢出殘留農藥超量或不得殘留的農藥種類,可處以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之罰鍰。

    衛生局建議,購買生鮮蔬菜可優先選購當季蔬果,蔬菜之清洗建議先浸泡後,再以流動清水清洗,再開蓋烹煮,以降低農藥殘留;並呼籲業者購買食材應選擇商譽良好的廠商購買,落實驗收及食材自主管理機制,以維護民眾飲食衛生安全。

  另外提醒民眾,年貨採購要掌握「一、外觀色澤風味要自然;二、包裝產品標示要完整;三、散裝食品來源要清楚;四、採買環境要清潔衛生;五、要適量採購、適當保存」5要原則,春節期間倘外出用餐,也請務必配合「一、實聯制、量測體溫、手部消毒。二、有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在家休息,以外帶為原則。三、宴席不得離桌敬酒/茶等社交活動。四、合菜使用公筷母匙。五、除飲食外,應佩戴口罩。」等防疫守則,全民齊心抗疫,以健康平安過好年。

抽驗照片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張惠風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705

服務傳真

04-7110027

健康主題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