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輩用藥三大秘訣看過來!

發布日期:111-04-11

忙碌的社會,大多數人都過著快節奏的生活模式,經常忽略與長輩互動,及關心長輩的用藥情形!與您分享三大用藥秘訣,邀請您一起幫助長輩正確用藥。

一、 關懷長輩用藥習慣,遵循醫囑按時用藥:
隨著歲月增長,長輩的記憶力可能逐漸退化,導致忘記服藥或未按照醫囑用藥。此時,可幫助長輩善用藥盒、用藥紀錄等,標記藥品用法、用量與服藥時間,確實依照醫師、藥師指示用藥。

二、 藥品核准字號要看清,注意是否有來路不明的藥品:
凡經我國核准之合法藥品,包裝上都會載有「藥品許可證字號」,例如:衛部(署)藥輸、衛部(署)藥製等字樣,民眾可檢查家中藥品是否屬合法藥品,及是否有標示清楚的品名成分與許可證字號等資訊,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若有任何疑慮,可上食藥署「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藥品許可證或相關資訊。

三、 觀察用藥後反應,藥物過敏不可忽視:
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退化,都有可能增加用藥風險!因此,注意長輩用藥後的身體變化,觀察有無不適,或是用藥期間發生「疹」、「破」、「痛」、「紅」、「腫」、「燒」等藥物過敏6大前兆症狀,應立即攜帶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讓醫生知道服用了哪些藥品。

再次提醒您,工作雖繁忙,也應多關心長輩的用藥安全,若擔心長輩有重複用藥及藥品間的交互作用等疑問,都可以諮詢社區藥局藥師,才能讓家中長輩安心服藥沒煩惱。(資料來源: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62期)

長輩用藥三大秘訣看過來!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梁惠雯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2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