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百位診所醫師加入 彰化縣基層診所居家照護團隊啟動記者會

發布日期:111-05-10

        國內本土COVID-19疫情持續增溫,確診個案其中約9成5以上為無症狀或輕症。為確保無症狀或輕症個案醫療照護及保全各醫院醫療收治量能,本縣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啟動由專責醫院及基層診所共同分工之「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方案。確診個案經由「彰化縣衛生局疫情調查團隊」評估是否適合為居家照護,若符合照護條件,無症狀或輕症患者由衛生局優先指定給居家照護診所,由診所醫護團隊執行視訊診療評估病情及每日提供線上諮詢關懷。


       基層診所居家照護團隊於關懷期間發現民眾有用藥需求,可藉由視訊診療方式指導病患用藥,並指導民眾使用彰化縣政府所提供健康照護包內之指示用藥及血氧機,監測民眾之健康狀況。另有其他不適之狀況亦會由居家照護團隊開立處方箋,並將處方箋釋出給本縣115家社區藥局,由藥師啟動送藥到府機制或由確診者授權親友就近領取藥物;居家團隊若於每日關懷期間發現病患病情惡化不適合居家照護,則由診所轉介給鄰近之專責醫院,民眾可搭乘防疫計程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自行駕/騎車)等方式前往醫院急診就醫,情況危急時亦可致電119協助送醫,由院內醫護人員接手評估及後續之醫療處置。


       本次由彰化縣診所協會發起召集令,號召基層診所醫師加入居家照護團隊,截至今(10)日為止,已有82家診所109位醫師加入團隊,預估可提供之單日服務案量可增加至每日1000人。感謝本縣診所協會、醫師公會及西醫診所醫護團隊全力支持居家照護政策,使本縣能落實輕重症病患分流照護,分擔責任醫院壓力並減輕急診之負擔。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縣診所協會吳祥富理事長及彰化縣醫師公會廖慶龍理事長率領基層診所居家照護團隊,今(10)日上午前往本縣龍泰聯合診所,參與「百位診所醫師加入 彰化縣基層診所居家照護團隊啟動」記者會,感謝百位基層診所醫師們願意站在第一線共同守護縣民健康。

       現場由彰化縣醫師公會廖慶龍理事長分享現行診所居家照護執行情況,也邀請彰化縣醫師公會賴政光理事現場連線民眾,示範每日關懷視訊問診流程,從核對健保卡資料到細心問診,完整呈現真實基層診所每日居家關懷執行情況。彰化縣診所協會吳祥富理事長強調,分擔無症狀及輕症患者之居家照護,基層診所責無旁貸,在彰化縣診所協會及彰化縣醫師公會的號召之下,2星期內參與醫師人數就達到百人,彰化縣診所協會以招募150位基層醫師為目標,持續擴大居家照護團隊中。

       彰化縣長王惠美感謝本縣醫事人員自疫情延燒以來,配合中央及本縣各項防疫措施,堅守前線無私奉獻,守護民眾健康。國內疫情日趨險峻,基層醫療是防疫的第一線,縣政府絕對全力支持。王惠美縣長也提醒大家,疫情期間仍要落實防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一起守護健康家園。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您,請民眾持續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

縣長致詞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醫政科

服務人員

黃思瑋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301

服務傳真

04-712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