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病毒藥相關資訊

發布日期:111-05-11

 (一) Paxlovid
 外觀:日(金)/夜(藍)鋁箔內有粉及白橢圓錠
 用藥指示:
1.需整顆吞服,不得咀嚼、分開或壓碎。
2.若有肝、腎功能請主動告知醫師及藥師。
3.若正在服用其他藥物請主動告知醫師及藥師,因本藥與許多藥物存在交互作用。
4.最適宜儲放溫度為20-25°C;並允許介於15-30°C間。
副作用:
1.肝臟問題病徵:食慾不振、皮膚和眼白發黃(黃疸)、尿液顏色變深、糞便顏色變淺、皮膚發癢及胃部(腹部)疼痛。
2.對 HIV 藥物產生耐藥性:如為 HIV 感染者,同時使用本藥物治療可能會導致某些 HIV 藥物無法正常發揮其治療功效。
3.其他副作用:味覺改變、腹瀉、高血壓及肌肉痠痛等。
適應症:
具任一重症風險因子(除懷孕外),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五天內之≧12歲且體重≧40公斤病患。風險因子包括:年齡≧65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慢性肺疾、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失智症、吸菸(或已戒菸者) BMI ≧30 (或 12–17 歲兒童青少年 BMI 超過同齡第 95 百分位)、懷孕、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

Paxlovid外觀


 
 (二) Molnupiravir:
外觀:豆沙色膠囊
用藥指示:
1.無法口服且有用藥需求之病患,可以考慮打開膠囊以口服懸浮液配置(oral suspension)方式給予病患。
2.目前並無基於腎功能或肝功能不全或老年病人而進行劑量調整之建議,請詳閱仿單或醫療人員指引。
3. 應確實完成 5 天療程,並於治療期間以及治療結束後繼續接受隔離,以提高病毒清除率及降低傳播之可能性。
4.最適宜儲放溫度為 30°C 以下
副作用: 腹瀉、噁心、暈眩等,也可能會發生嚴重和非預期的副作用。
適應症:
具任一重症風險因子(除懷孕外),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 5 天內之≧18 歲病患,且無法使用其他建議藥物者。風險因子包括:年齡≧65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慢性肺疾、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失智症、吸菸、BMI ≧30 (或 12–17 歲兒童青少年 BMI 超過同齡第 95 百分位)、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

Molnupiravir外觀

5/11增列懷孕為Paxlovid適用條件(口服抗病毒藥適用條件)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簡向岑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2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