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網購食品4訣竅,輕鬆購物不踩雷

發布日期:111-10-05

  受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民眾在家防疫,改透過網路購買食品,但是網購無法直接看到實體,民眾可能會被華麗、誇大的內容吸引而衝動手滑購物,導致購買到不合適或來源不明亦或是有危害健康的產品。

  那要如何安心選購呢?彰化縣衛生局教您網路選購食品4訣竅,避免踩雷!

訣竅一、「賣家身分要明確」:購買前慎選安全賣家與平臺,注意網頁上應載明賣家資訊,包含賣家名稱、電話、地址及食品業者登錄字號,避免選擇無任何廠商資訊,或僅有電子信箱、僅能加LINE連絡之拍賣或一頁式網頁,以免遭遇詐騙。

訣竅二、「產品資訊要看清」:網頁上產品資訊應包含品名、內容物、淨重、負責廠商或製造廠商聯絡資訊、有效日期、原產地、過敏原等內容。另外在向宣稱「國外代購、海外直送、空運直寄」等賣家購買國外食品時,記得要特別注意網頁是否有揭露進口商及賣家完整資訊、產品照片是否有中文標示,或是否有提供合法輸入證明文件等項目,以避免購買到無合法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輸入查驗之食品。

訣竅三、「誇大廣告勿相信」:勿相信宣稱「預防新冠肺炎、防止心血管阻塞、治療癌症、瘦身」等醫療效能或誇張之廣告詞句。另外現在許多廣告常透過相關名人經驗分享、使用前後對照圖片或以「依法不能詳盡療效,請上網搜尋或私訊詢問」用詞等來隱射產品具療效,民眾都需要提高警覺,切勿輕信。

訣竅四、「取貨當下要檢查」:開箱後先確認產品的有效日期是否過期、外觀有無破損等,並保留相關憑證或收據,有異常快聯絡貨運進行止付,或向廠商、平台申請退貨退費。

  衛生局再次提醒民眾購買前先冷靜思考是否有需求,確認賣家及產品標示相關資訊,多方確認或請教專業人員建議,避免購買到不適合自身食用或安全不明之食品,以維護自身健康權益,倘有消費糾紛可直撥1950,或上165全民防騙網查詢相關資料。

網購食品4訣竅,輕鬆購物不踩雷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江明霓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707

服務傳真

04-7110027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