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國第一棟整合式長照衛福大樓「二林鎮衛生所新建大樓落成暨慈均日照中心開幕」

發布日期:111-10-28

      「二林鎮衛生所新建大樓落成暨慈均日照中心開幕記者會」於10月28日上午由彰化縣長王惠美、二林鎮長蔡詩傑、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慈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李金水等人共同剪綵,王縣長說,這不僅是彰化縣第一棟,更是全國第一棟整合式長照衛福大樓,她上任時發現到衛生所一棟,但是日間照顧又一棟,所以當時就跟衛生局葉局長商量,難道不能做成整合式的衛福大樓嗎?因為可以讓鄉親從出生到老,都可以將他們照顧好,變成一個宜居永續的城市,這一直都是她上任後努力的方向,後來就把衛生所、社會處相關的業務,透過整合,目前為止,諸如此類的整合式的大樓有9棟都在興建中,先前國發會來到彰化縣訪視時,有要求衛福部要以「彰化模式」推廣到各縣市,提供在地民眾所需衛生醫療保健、托嬰中心、育兒親子及長照優質服務,希望從小照顧到老。

  王縣長表示,這棟大樓整合衛生所、不老健身房、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育兒親子館及日間照顧中心。在1樓的衛生所有增設不老健身房,長輩來到這裡,看完醫生檢查長輩的身體狀況後,給予運動處方箋,並有教練教導長輩如何加強;2樓設置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希望年輕人能多生子,由縣府幫他們解決相關問題,托嬰中心目前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文教產業發展暨補習服務品保協會進駐,可收托30人0-2歲的嬰幼兒;3樓為育兒親子館,讓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可以帶小朋友來此使用相關服務,由朝陽科技大學進駐,一年可服務12,000人次;4樓為日照中心,由在地慈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專業團隊進駐,並有營養師、護理師、復健師、職能治療師等4師,可服務30位失能、失智長輩,長輩送來到此,可以受到最好的照顧。

  王縣長表示,慈均日照中心是二林地區的第4間、縣內第50間日照中心,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二林鎮人口數有48,576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為10,069人,老年人口佔20.7%,因此如何讓長輩有好的照顧,縣府極力爭取長照衛福據點計畫,感謝中央補助4,674萬8,000元、縣府自籌3,519萬4,300元,共計8,194萬2,300元,於二林鎮衛生所原址拆除重建,並感謝立委在中央爭取經費、議長謝典林及議員們對於預算的支持,提供鄉親更好的長照服務。

  王縣長指出,為因應現代化家庭扶幼及顧老的需求,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截至111年9月,已爭取補助款共計14億1,124萬9,000元,將布建51處長照服務據點,目前工程皆如火如荼進行中,已完工共31案,工程施工中有10案,規劃設計階段有6案,中央已原則核定有4案,計畫完成後本縣將100%達成中央一國中學區一日照布建之政策,縣內41個國中學區均有日照中心設立。

  二林鎮長蔡詩傑表示,這棟新建大樓確實從小照顧到老,也是地方最大的期待,期待未來能打造低碳二林、健康二林。感謝在王縣長的指示之下,做了很多配套方式,包括休閒、行銷二林等種種活動,讓更多人看見彰化的二林。二林鎮的老年人口約佔20%,屬於超高齡社會,約五分之一,平均五人就有一人超過65歲,因此,公園相當重要,希望能夠提供民眾休閒環境;水環境也很重要,希望環境能更好,未來因應中科的發展、廠商的進駐,將帶動更多的人潮,需要很多周邊活動,經濟商業模式等等都會改變,在王縣長的協助下,二林可以說是十年後的后里,要請大家一起努力,讓二林能夠走出去。

  衛生局表示,這是本縣第一棟整合衛生所、不老健身房、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育兒親子館及日間照顧中心之創新型綜合長照衛福大樓,另外還有大城、竹塘、芳苑、北斗、員林共5棟將興建完成。此外,縣府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之51處長照服務據點包括,衛生所結合日照中心有4案;衛生所結合日照中心、育兒親子館及托嬰中心有9案;長照中心有2案;長照據點有5案;照管分站有1案;社區活動中心有17案;老人文康中心有4案;日照中心有5案,日照中心結合社會福利場館有4案。

  王縣長上任以來積極努力規劃現代家庭所需托嬰、育兒及長照的連續性照顧服務資源,讓年輕父母在外打拚時可以無後顧之憂賺錢養家。感謝大家對縣府團隊的支持,未來縣府團隊仍將戮力以赴,為縣民營造更友善的居住環境,讓大家的生活更加幸福快樂。

  與會貴賓有縣議員陳一惇、吳淑娟、張國棟、洪騰明、蔡家豪、二林鎮長蔡詩傑、二林鎮民代表會主席洪敏綺、副主席傅子瑋、二林鎮農會理事長莊萬恭、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慈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彰化縣私立慈均社區長照機構董事長李金水、社團法人彰化縣長期照護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振雄、喜樂保育院長林玉嫦、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附設彰化縣私立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業務負責人蔡馥嘉、二林基督教醫院處長許志仁、建築師黃錫洲、縣政顧問洪文哲、陳妤連、陳名志、許金城、衛生局長葉彥伯、社會處長王蘭心、新聞處長李俊德、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等。

全國第一棟整合式長照衛福大樓「二林鎮衛生所新建大樓落成暨慈均日照中心開幕」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長期照護科

服務人員

李冠億

服務電話

04-7278503 轉 623

服務傳真

04-726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