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諾羅病毒,衛生局籲勤洗手勿生食

發布日期:112-01-10

  每年11月~3月間為諾羅病毒的流行季節,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其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只需1~10個病毒顆粒即可致病,常造成患者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部分患者更可能有頭痛、發燒、全身痠痛等情形。
  為防範諾羅病毒,民眾須留意個人手部與飲食衛生,注意飲用水及食材安全,在飯前及廁後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澈底洗淨雙手;食品業者應加強員工自主健康管理,如發現員工有噁心、腹瀉等腸胃不適者,應避免接觸或調理食品,並建議儘速戴口罩就醫,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工作,以避免將病原帶入食品中,造成食品中毒案件發生。
  另外,因貝類等水產品具有濃縮病毒之能力,若生食來自於受污染水域的水產品,則有可能造成諾羅病毒食品中毒之發生;餐飲業者應確保貝類水產品之來源,儘量提供熟食產品予消費者,調理食品前後需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諾羅病毒傳染力強,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注意飲食安全,並落實勤洗手、不生食、不生飲、環境定期消毒,確保諾羅病毒不上身。(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諾羅病毒好發秋冬,衛生局籲勤洗手勿生食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張小姐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702

服務傳真

04-7110027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