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興毒品千變萬化,小心謹慎不受害

發布日期:112-01-16

近年來各國受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簡稱NPS)濫用危害衝擊,產生許多社會安全及公共衛生等問題。NPS變化繁多,常藉由多樣化的毒品包裝,將傳統晶體、粉末轉變為零食、咖啡包或飲料型態,讓人放下戒心,吸引民眾嘗試。而NPS毒性不明的特性,對健康危害風險大,可能過量或混合攝入而導致中毒或死亡。
NPS以合成卡西酮類驗出最多
根據衛生福利部2021年「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年報,我國NPS於2016年至2021年檢出件次皆以合成卡西酮類為首位,其中,2021年以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俗稱喵喵)檢出最多。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的Mephedrone,施用後會使人體產生噁心、嘔吐、焦慮、發汗、心搏過速、周邊血管收縮及磨牙等現象,另可能造成瞳孔放大、精神激動、視線模糊、心悸、血壓上升、喪失意識、呼吸困難等,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
任何一次輕忽,都可能是上癮的開始
新興毒品變裝千奇百怪,食藥署呼籲民眾,出入任何娛樂場所都要注意自身安全,對於來路不明的零食或飲料等,應提高警覺及防備心,且絕不接受開封過的食物或飲料,切勿因好奇而嘗試,遇到他人慫恿也應勇敢拒絕,任何一次輕忽都可能是上癮的開始。如欲瞭解更多毒品濫用及危害防制相關資訊,請上食藥署網站「反毒資源專區」(網址: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0070) 查詢,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

新興毒品千變萬化,小心謹慎不受害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00期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黃小姐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3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