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清洗水果5步驟,讓您安心食用

發布日期:112-05-0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發布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輸入之「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有效日期2023/09/19、規格1.81公斤)」抽驗檢出A型肝炎病毒,依法下架銷毀,引起社會大眾關注,疾病管制署並提醒民眾,倘有食用案內產品,請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自我健康監測」,如有出現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適、黃疸等疑似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以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跟治療。

現代人注重健康,每日會攝取多種水果,不論是否需去皮才可食用的水果或冷凍的包裝水果產品,都需經清洗,去除表面泥土、農藥殘留、病原體等污染物後再食用,以降低風險,保有健康!那要如何有效清洗水果呢?彰化縣衛生局教您「正確清洗水果5步驟」:

步驟一、「洗手」

以溫水或肥皂洗淨雙手20秒,避免手部髒污再汙染水果。

步驟二、「挑選、剪梗」

將肉眼可見已變質、腐敗之水果先剃除,再將水果種植時與土壤接觸的莖根頭去除,避免清洗過程殘留的土壤汙染水果本體。

步驟三、「浸泡」

表面有凹陷、帶蒂頭的水果,以流動水浸泡方式,浸泡2-3分鐘,讓殘留在凹陷部分的農藥分解在水中,透過水流帶走殘留農藥。

步驟四、「沖水」

以流動清水沖洗水果上的泥土、粉塵及可能附著在表皮上的小蟲或蟲卵、病毒、細菌等病原體。表面不完整或帶皮水果,可用水搓洗表面或軟毛刷輕刷。

步驟五、「去皮、去蒂」

去皮、去蒂後再食用,先去除水果不可食的皮、蒂,避免食用到凹陷處殘留的農藥或污染物。

衛生局再次提醒民眾,無論是否為帶皮水果或冷凍的包裝水果產品,食用前都要再以清水沖洗,去除表面汙染物,降低風險,且儘量食用原態的當季水果,並建議多樣性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均衡攝取多元營養素,以維護食品衛生安全與健康。

清洗水果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陳小姐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703

服務傳真

04-7110027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