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實用的中藥 保存方法在這邊

發布日期:112-05-25
中藥材、中藥濃縮製劑、湯劑、中藥藥丸及貼布藥膏等各種中藥,在潮濕高溫的環境中久放容易產生變質,降低藥效,如何保存是一門學問。
中藥材建議置於乾燥陰涼處,或放置於密封不透光罐中,以隔絕空氣進入,含水量及營養成分高的藥材,建議於冰箱冷藏,當有多種藥材混合包裝時,建議依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期限前使用完畢。
中藥濃縮製劑(即俗稱科學中藥)應置於乾燥陰涼處,防止陽光直射。若存放時間較長,濃縮製劑易出現結塊情形,建議置於密封夾鏈袋中冷藏。
湯劑當日煎煮,當日服用,不宜隔夜服用,若需存放,建議放在冰箱冷藏,並於三天內盡快服用完畢。若是煎煮密封的中藥包建議以050冷藏保存依中醫師指示服用。
如何變辨別中藥材變質,【發霉】係指上面附著毛茸茸的白色或綠色菌絲、【蟲蛀】係指中藥材上有孔洞或蟲蛀粉、【氣味改變】含有揮發油的中藥材,容易因保存方法不當或時間過久而造成氣味改變或淡化。

最實用的中藥 保存方法在這邊

資料來源:中醫藥衛生教育宣傳海報單張

(網址:https://dep.mohw.gov.tw/DOCMAP/cp-881-5407-108.html)。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陳海姍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2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