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安全好重要!不可不知的中藥服用方式與禁忌

發布日期:112-05-29

任何中藥的服用需遵從醫師指示,正確掌握使用方式與時間,才能確保用藥的安全。

同時服用中藥及西藥者,需相隔1-2小時,並告知中西醫醫師,避免藥品交互作用。

服藥時需搭配白開水服用。不要與茶、牛奶、咖啡、果汁一起服用。

服用人參、當歸、黃耆(補益藥材)等,勿食用蘿蔔消導破氣的食物或竹筍、白菜等寒性食物

服用肉桂、附子、乾薑(溫熱藥材)等,不宜吃生冷瓜果等冰涼食物。

服用白朮、黨參、茯苓(健脾藥材)等,少吃容易產氣的豆類、生冷食物及肉類或糯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服用黃連、黃芩、黃柏(寒涼藥材)等,不宜吃酒類、咖哩、蔥、蒜、辣椒、麻油等辛熱食物。

用藥安全好重要!不可不知的中藥服藥方式與禁忌

資料來源:中醫藥衛生教育宣傳海報單張 (網址:https://dep.mohw.gov.tw/DOCMAP/cp-881-5407-108.html)。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陳海姍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402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