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丙烯醯胺

發布日期:112-05-30

        丙烯醯胺廣泛存在於日常飲食中,如洋芋片、薯條、烘焙咖啡豆、油條…等。丙烯醯胺是食品中的還原糖與游離胺基酸-天門冬醯胺(Asparginine)在高溫加熱條件下進行梅納反應產生的產物,並非經由人工方式添加至食品中。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將丙烯醯胺歸類為2A 物質,表示對動物具有致癌性,但其流行病學的研究還不足以可證明為人類的致癌物質。目前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及其他先進國家皆未訂定食品中丙烯醯胺限量標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參考歐盟已發布「食品中丙烯醯胺指標值參考指引」,主要是藉由提供食品業者減量參考方法及訂定食品中丙烯醯胺指標值供業者參考。
  衛生局提醒消費者,注意攝取適量有經過高溫油炸或長時間烘烤之食品,尤其是已呈現深棕色或是焦黑的高碳水化合物食品應避免食用,當自己調理食物時不過度烹調、烹煮或高溫長時間加熱,用清蒸或水煮來代替油炸、烘焙、烘烤等方式減少產生丙烯醯胺的風險,且建議多攝取新鮮蔬果與均衡飲食,才能在享受美味同時又兼顧健康。

認識丙烯醯胺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聯絡人及電話:檢驗科 蕭涵尹 (04)7115141轉5603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蕭涵尹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服務傳真

04-71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