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粽技巧 粽點大公開

發布日期:112-06-01

端午佳節將至,家家戶戶粽子飄香千里。商家爭相推出肉粽、素粽、辣粽、豪華粽等多種口味讓民眾「粽」情享受,還有五花八門的包粽子材料,像是糯米、蝦米、菜脯、花生、蛋黃、香菇等應有盡有,要享用到美味的粽子兼顧健康,該如何選擇安全的食材呢?  

包粽食材挑選應注意就外觀及氣味來檢查品質,糯米避免選過白者,因為有可能經過漂白或染色;蝦米外觀應完整偏紅色,內部粉紅偏白,若顏色太鮮豔或有刺鼻味道,可能有浸泡化學藥品之疑慮;菜脯挑選要避免顏色太潔白者,正常外觀為淡褐色,聞起來帶有蘿蔔香氣而無異味;鴨蛋黃應挑選外觀完整無破損、色澤由外到內呈現黃至紅色,淺至深,顏色過於鮮豔的鹹蛋黃,可能經過色素蘇丹紅染色。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您,購買粽子時,務必要選擇合格、有信譽的廠商所生產的產品比較安全可靠,自己包的粽子,包好後最好儘速蒸熟後冷卻,放入冷藏或冷凍保存,避免細菌孳生,如此大家在享用美味粽子時,能吃得健康,愉快地度過端午佳節。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好文網

聯絡人及電話:彰化縣衛生局檢驗科 蔡雅妃 (04)7115141轉5602

選粽技巧  粽點大公開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檢驗科

服務人員

蔡雅妃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602

服務傳真

04-7113174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