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彰化縣衛生局公布冷飲冰品抽驗結果

發布日期:112-08-29

  為維護民眾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及安全,彰化縣衛生局針對現場調製飲料店、冰品店、連鎖速食店、連鎖便利商店及飲冰品配料製造廠等進行衛生稽查和飲冰品、冰塊、配料抽驗,檢驗項目包括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沙門氏菌、腸桿菌科、金黃色葡萄球菌、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大腸桿菌、大腸桿菌O157:H7)、農藥殘留、防腐劑、殺菌劑、甜味劑、色素及漂白劑等,計80件,初驗結果有2件茶類手搖飲料及1件冰品腸桿菌科超量與規定不符,經令限期改善,均已複驗合格。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腸桿菌科為食品衛生重要的指標菌,如檢驗結果超過規定限量值,表示食品在製造、加工及包裝等過程有受到污染情形,可能原因包括環境及員工個人衛生習慣不良、使用之容器具不潔、水質衛生不良(水塔未定期清理、製冰機未定期更換濾心)、原料及配料未充分加熱或冷卻、保存不當等。

  衛生局除持續加強輔導業者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外,並提醒消費者,選購冷飲時要注意販售業者環境衛生是否清潔、工作人員是否有戴口罩、穿戴整潔工作衣帽、勤洗手,各類冰品及配料是否加蓋等,切勿購買路邊攤販來源不明之飲品,並儘早飲用完畢或適當保存,以確保食用之衛生安全。

  最後衛生局提醒,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8年發布新版之「國民飲食指標」,已增列「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之建議,添加糖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過程額外添加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砂糖、玉米糖漿、蜂蜜等,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牛奶、水果等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糖。以成人每日攝取2000大卡為例,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即50公克糖(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經調查市售1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就可能達60公克,已超過每日精製糖攝取上限,衛生局建議民眾儘量選擇低糖或無糖的飲料,以維護身體健康。

本局稽查照片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薛芳宜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701

服務傳真

04-7110027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