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颱風期間請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

發布日期:112-10-04

小犬颱風來襲恐挾帶強風造成停電,彰化縣衛生局提醒食品業者及民眾,颱風期間應特別注意飲食品衛生安全並做好環境衛生消毒工作,以保障大家的健康:
一、食品業者應注意事項:
 (一)如工廠或營業場所地勢低窪,有淹水之虞,原物料、包材及成品應及早遷移至較高處所,避免受到淹水影響。
 (二)颱風期間勿囤積過多原物料,避免因停電或淹水造成損失。
 (三)儲水備用時應加蓋,防止病媒孳生,造成二次污染。
 (四)颱風期間如容器具、機械設備有受到淹水影響,應確實清潔消毒後再使用。
二、提醒民眾注意事項:
 (一)勿飲用未煮沸過之生水及生食食物。
 (二)調理食品前、飯前、如廁後應徹底以肥皂洗淨雙手。
 (三)停電時,儘量不要打開冰箱門,避免溫度升高使食物變質,且勿食用解凍過久的食物。
 (四)購物時請盡量購買熟食,勿食用泡水或接觸過污水的食物。
 (五)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濁度上升,必要時,可暫時飲用包裝水。
 (六)住宅之蓄水池若淹水應清洗消毒後再蓄水。
 (七)泡水廚房用具及餐具要清洗、沸水滾燙過或消毒後才能使用。
 (八)依「清除、清潔、消毒」三步驟,做好環境衛生工作:水退後,先戴手套及膠鞋將垃圾清除,再以肥皂水清洗牆壁、地面及傢俱表面,最後再用市售漂白水進行消毒工作(泡製方法請參照瓶身說明),尤其是可能與食品接觸的地方,如桌面、房內的餐具架、冰箱等。
 (九)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規定,有效的殺菌消毒方法如下,民眾可選擇合適的方法來消毒。
   1.煮沸殺菌法:以溫度攝氏100℃之沸水,將毛巾、抹布等煮5分鐘以上;餐具煮1分鐘以上。
   2.蒸氣殺菌法:以溫度攝氏100℃之蒸氣加熱,將毛巾、抹布等加熱10分鐘以上;餐具加熱2分鐘以上。
   3.熱水殺菌法:以溫度攝氏80℃以上之熱水,將餐具加熱2分鐘以上。
   4.氯液殺菌法:以氯液總有效氯百萬分之二百以下,將餐具浸入溶液中2分鐘以上,浸泡後需再以煮沸過的水清洗過。
   5.乾熱殺菌法:以溫度攝氏110℃以上之乾熱,將餐具加熱30分鐘以上。 

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要牢記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要洗手、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煮熟、要使用乾淨的水及新鮮食材、要注意保存溫度」,以確保飲食衛生安全。
颱風期間請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黃韻蓉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701

服務傳真

.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