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彰化縣衛生局公布第二波年節及元宵食品抽驗結果

發布日期:113-02-07

    為保障民眾年節食品安全,本局持續針對市售及網路年節及元宵應節食品進行稽查,共抽驗發糕、年糕、蘿蔔糕、湯圓、餡料等計34件,檢驗防腐劑、著色劑、甜味劑、漂白劑等項目,檢驗結果1件網路販賣之「乾蓮子」檢出黃麴毒素超量,不合格產品已令業者下架,並移請來源所轄衛生局依法辦理(不合格產品如附件)。

    衛生局表示,本次抽驗不合格「乾蓮子」為進口產品(產地:中國),檢出總黃麴毒素超量,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依第48條第8款規定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黃麴毒素是黴菌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食品在種植、收穫、製造加工、儲存與運輸階段都可能受到真菌毒素汙染,經常污染花生、玉米、米、麥、堅果類及蓮子等食物,且真菌毒素為熱穩定物質,一旦汙染即難以去除,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黃麴毒素列為一級致癌物,建議民眾購買蓮子、花生及堅果類等食品,最好選購完整包裝或真空包裝產品,且以小包裝產品為佳,開封後可置放於密封罐貯存,於冰箱低溫保存,並儘快食用完畢,避免高溫潮溼環境,以降低黴菌生長。

    另衛生局提醒消費者,購買現場製作之散裝糕餅及湯圓,需留意製作場所人員及環境衛生,盛裝的容器及工作檯面應保持乾淨。選購完整包裝食品時要注意外包裝上標示的有效日期及保存方式,若為冷凍產品要儲放在-18℃以下,冷藏產品則貯存於7℃以下,以保持食品的鮮度,防止變質。

    最後特別提醒,湯圓主要原料為糯米,不易消化,咀嚼能力不全或腸胃機能不佳的民眾,幼兒或年長者在食用湯圓製品時,建議切小塊後再進食,避免食道阻塞的危險,又包餡湯圓所含熱量高,平均4顆湯圓就約有一碗飯的熱量,建議適量攝取,健康過好年。稽查照片

檢體照片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張惠風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702

服務傳真

04-7110027

健康主題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