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浪漫情人節 「性」福四防護─i、P、P、M!

發布日期:113-02-11

西洋情人節與伴侶共度愉悅時光時,請記得落實全程戴套的安全性行為,並適時搭配使用水性潤滑液!為增進民眾的健康,彰化縣衛生局提供民眾預防性病之「性」福四防護─i、P、P、M,守護彼此的幸福!

第一防護─「i篩檢」:
為提供民眾更方便且更具隱私的愛滋篩檢方法,彰化縣於衛福部彰化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彰化秀傳醫院等4家醫院及衛生局彩虹奇蹟健康諮詢中心提供匿名篩檢服務。曾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第二、三防護─「PrEP & PEP 預防性藥物」:
有感染愛滋風險的民眾,鼓勵透過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維持體內藥物濃度來預防HIV感染,保護效果可達90%以上;而在發生有風險的暴露後的24-72小時內開始接受暴露後預防性投藥(PEP),連續服用 28 天,也可以降低八成感染的風險。彰化縣有5家公費PrEP服務醫療院所(衛福部彰化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彰化秀傳醫院、彰濱秀傳醫院),提供愛滋感染者之配偶或伴侶及35歲(含)以下年輕族群整合型服務,另亦有提供自費PEP服務。

第四防護─「M痘疫苗接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113年2月1日起已將「猴痘」正名為「M痘」,M痘主要透過親密接觸或空氣飛沫傳染,為了預防M痘,應避免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若是符合M痘疫苗接種對象,建議儘速接種M痘疫苗,以及時獲得保護力。

衛生局提醒,愛滋病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疾病,交友時應慎選交往對象、避免多重性伴侶、避免使用藥物助性,並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如有發生暴露風險的性行為時,透過接受愛滋篩檢、預防性藥物、接種M痘疫苗等方式,藉以保護自己與伴侶的健康。如有愛滋相關疑問,歡迎來電詢問,專線:04-7114560。

1130214幸福四防護iPPM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疾病管制科

服務人員

郭重揚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109

服務傳真

04-711574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