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活「心」態度,選購智慧手環要注意

發布日期:113-03-27

    近年來,國人自我健康管理意識抬頭,使用感測個人生理參數的穿戴式裝置逐漸增加。具有量測血壓、血糖、心律變異等醫療用途的智慧手環,屬醫療器材管理,須符合醫療器材管理法相關規定,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並由合法醫療器材商販賣。

僅監測心跳的智慧手環,不屬醫療器材

    若智慧手環僅是監測心跳,提供使用者個人健康管理,因未涉及疾病的偵測、診斷及治療等醫療用途,故不以醫療器材管理,且不得標示或宣稱醫療效能。

    用於醫療監測的智慧手環,通常由食藥署核定之醫療器材軟體,搭配專屬的穿戴式裝置組成,用以量測並紀錄使用者的心律變化或血壓、血糖等生理數據,必要時可將相關結果提供醫事人員對其做出解釋或採取臨床措施,如有緊急醫療需要,務必儘速就醫,以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時刻。

生活「心」態度,選購智慧手環要注意

    建議民眾如需購買具醫療效能相關的智慧手環,或下載使用具有醫療用途的醫療監測軟體,請遵循「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具有醫療用途之手環或軟體屬醫療器材;第二,在購買及下載軟體時應確認為食藥署核定之醫療器材軟體。第三,要在使用前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有關醫療器材許可證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查詢(食藥署網站 http://www.fda.gov.tw >業務專區>醫療器材>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使用醫療器材前要詳閱說明書,並依照刊載內容正確使用,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進行通報。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66期(網址:https://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501&tid=4681&r=1113971137)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藥政暨物質濫用防制科

服務人員

陳凱雯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

服務傳真

04-7116508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