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共同照護有藥師,糖友健康健康更加值

發布日期:113-03-28

        彰化縣藥師公會於3月27日舉辦113年度「衛生所糖尿病藥事照護計畫」勤前說明會。今年除了原有的19家社區藥局持續執行該計畫外,還有田中萬禾藥局、大城鄉順順藥局、彰化市大竹長生藥局等3家藥局陸續加入該計畫,為本縣衛生所的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優質的照護服務。

      目前彰化縣有27家衛生所,約有1萬多名糖尿病患者在社區藥局領藥。因此,彰化縣衛生局與彰化縣藥師公會合作推動了「衛生所糖尿病藥事照護服務計畫」,利用社區藥局提供糖尿病患者便利的藥事服務。在糖尿病患者到社區藥局取藥時,藥師會根據個案的用藥情形,並應用健保署雲端藥歷系統,確認是否存在重複用藥、藥物不良反應、服藥配合度等問題。一旦發現患者存在用藥問題,社區藥師會立即反饋給衛生所團隊人員進行進一步調整處方或追蹤。必要時,團隊會透過跨專業討論會議共同制定個案的全面照護計畫。

       糖尿病是一種複雜的慢性疾病,112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六。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良好的血糖控制至關重要,除了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外,按時按量服藥尤其重要。國外研究結果顯示,藥師參與糖尿病共同照顧團隊可以協助患者有效地血糖控制。因此,藥事專業人員在糖尿病共同照顧網絡中佔重要角色。

        彰化縣衛生局呼籲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病情,延緩併發症發生,除了配合醫師建議按規服藥、培養運動習慣外,還要配合照顧團隊安排定期進行視網膜、腎功能、足部等檢查。另健康署也提供40至64歲成年人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的免費成人健康檢查服務,鼓勵民眾積極利用,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藥師合照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企劃資訊科

服務人員

邱惠茹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208

服務傳真

.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