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13年3月17日至26日至寶林茶室用餐有疑慮民眾請向衛生局通報

發布日期:113-03-29

近日台北市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品中毒案,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規定,倘民眾於113年3月17日至26日期間曾食用臺北市『寶林茶室』供應之餐點有疑慮情形,請掃描QR code (https://reurl.cc/K4mzoj)填報自主通報表,向本局通報,以維護自身權益。

    衛生局表示,昨天衛生福利部公布本案調查進度,初步在死亡個案血液中檢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其為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gladioli pthovar.cocovenenans ,B. cocovenenans)産生,該菌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特別是椰子、玉米,溫度在22℃至33℃,中性pH值的環境中會迅速增殖,產生大量的「米酵菌酸」,「米酵菌酸」不會因洗滌或烹飪而被破壞,所以預防是關鍵。食用被米酵菌酸污染的食品,會影響肝臟和腎臟,引起精神不振、頭暈、嗜睡、腹痛、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命,請消費者不要食用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另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濕的粿條、米粉、涼皮、河粉等食材,要注意貯存溫度(冷藏7℃以下或冷凍-18℃以下)及保存期限,如暫不調理或有剩餘,應儘快放入冰箱,並迅速使用完畢,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在外用餐需特別注意餐飲場所之衛生狀況,如發生身體不適狀況,請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由醫師判別是否為疑似食品中毒案件及通報衛生單位調查。

QR code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吳武駿

服務電話

04-7115141 轉 5704

服務傳真

04-7117746

健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