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彰化縣衛生局公布第2波年節及元宵食品抽驗結果

發布日期:108-02-01

 彰化縣衛生局為保障民眾年節食品安全,持續針對市售年節食品及元宵應節食品進行稽查及抽驗,第二波共抽驗年糕、蘿蔔糕、發糕、湯圓及餡料計39件,檢驗防腐劑、甜味劑、色素、黃麴毒素、漂白劑、硼砂、農藥等項目,檢驗結果1件「湯圓」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0.50g/kg(不合格名冊如附件),違規率2.6%,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以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該業者經衛生局再追蹤抽驗,湯圓已符合規定。
衛生局表示,去水醋酸雖為合法之防腐劑類食品添加物,但僅允許使用於乾?、乳?、奶油及人造奶油,不可用於湯圓製品,此次該業者因年節大量製作湯圓,低溫貯存設備不足,因而違法添加防腐劑去水醋酸。建議消費者選購年節及元宵食品時,優先選擇有信譽或包裝完整之產品,不要購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並注意外包裝標示之有效日期及保存方式,如為冷凍產品,應放置在-18℃以下的冷凍冰箱,冷藏產品,則應於7℃以下的冷藏冰箱;如購買現場製作之散裝糕餅及湯圓,需留意製作場所人員、環境、盛裝容器及工作檯面等衛生。
最後,彰化縣衛生局特別提醒,每100公克甜年糕、2片煎的蘿蔔糕或4顆包餡湯圓約有一碗飯的熱量,享受美食之餘記得要適量食用,以免食入過多熱量,增加體重及身體負擔,並建議搭配高纖蔬果及適度運動,以健康愉快過好年。另湯圓外皮多以糯米為主,黏性高不易消化,如有咀嚼不全、胃腸機能不佳或老人、小孩者,家人最好能協助切小塊後再進食,以免噎到及避免消化不良。

抽驗照片

聯絡資訊
服務科室

食品衛生科

服務人員

林芳娥

服務電話

5701

服務傳真

04-7115748

健康主題
附加檔案